0629 002  

這是六月的愛心粽

 

端午節前跟媽媽在電話中聊天,媽媽說著她今年要包好多粽子。姨丈開刀住院,所以她要幫阿姨包兩串葷粽、一串素粽;妹學校有學生無法返鄉過節,妹答應要送學生粽子吃,因此要再加一串;加上家裡拜拜要用的三串,我這邊要一串,哇,好多!我怕她太累,結果媽媽笑著說這一點也不累,言詞中還有因為要忙碌而顯得有種躍躍欲試的興奮感!哈,既然媽媽想要大展身手,我也樂得成全,於是,在電話中,我跟媽媽說:「不如,六月的愛心麵包改成送粽子吧,你順便包兩串粽子讓我送育幼院的孩子。」媽媽聽了很開心,大聲說好!

 

 

於是,端午節前一天,我就收到了三串粽子。一串是媽媽要給我們吃的,兩串是要讓我送育幼院的!收到粽子當天早上,我請兩個小男人出門去送愛心粽。B啾已經漸漸知道送XX給哥哥姐姐是什麼意思,因此,聽到這個指令時,很乖巧的自己拿褲子、鞋子,知道要穿好出門送食物。我喜歡把這種事情搞成家庭大事,讓一家子都有共襄盛舉的意義。送麵包這件事情,生完妹妹之後可能要暫停一陣子,但,我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繼續做下去!帶著孩子做,不需要解釋,孩子也會明白!就像我從小看媽媽送米送油捐款一樣。

 

 

端午節前(18-22),遇上颱風,加上西南氣流影響,南部連日大雨。一家三口結結實實的被關在家裡好些天,哪裡都沒有去,連出門採買都沒有,更別說外出吃飯。於是,那幾日,我天天在家料理三餐。其實,平日也多是在家吃飯,生活的節奏與軌道照舊。不過,因為風雨交加的關係,倒讓煮婦心底升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感覺上像是回到從前古老的時代,那個家家戶戶都重度依賴媽媽在有限條件下做出餐點以滿足餵養全家人的古老時代。我當然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但是,有時候會在心底遙想那個時代的氛圍,想像那種背負養生活口重責大任的嚴肅;遙想過那種飲食品質好壞完全依賴主婦手藝的古老生活;以及在有限條件下、想盡辦法變花樣的媽媽心思!身處便利的現代,消費與外食都太容易,怎樣也找不回那種古老的夢想!風雨交加的那幾日,忽然就成全了我的想像!

 

 

連著幾日在家吃食,我計算著冰箱裡的菜色,盡想著要怎麼變化怎麼吃,在這些瑣碎的忙碌中,得到一種非常大的滿足。當然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一開始,只是照舊過日子,誰會真正怕缺糧食呢!不要說傳統市場天天開張,超市更是24小時營業呢!而且也沒人規定不能外出覓食ㄚ!然而,一天兩天過去,到第三天甚至放起颱風假時,我開始感到一種假戲真做的快感,這下就更不想出門消費,更想待在家裡盡情想像風雨中的古老年代了;甚至,開始規定兩個男人也不能出門消費,我們來一起過一點不一樣的日子!

 

 

於是,那幾天裏,我勤奮的變化著花樣。做麵包、做蛋糕、做中式麵點、煮飯之外,還特地煮了紅豆湯、蓮子銀耳湯,也學著煮仙草茶、做仙草凍;更別說冰箱常備著的兩種飲品與各式水果。鄰居送來自種的幾樣青菜,在菜價飆漲的颱風天裡特別感人,於是,我回饋著我的手做點心,有種交換飲食的古老感,啊,真是滿足一個女子無聊的瞎想ㄚ!我換著菜色,盡力讓想像中的儉樸生活更豐富多采,因著想像,在看似勞動不止的生活節奏裡,反倒得到一種無比的快樂!(到底哪裡儉樸了......?)

 

 

0526 056  

那幾日,我連煮飯都特別用心!

 

 

0622 017

學做的中式蔥花大餅。麵糰裡加入了南瓜泥,顏色很黃很美!

 

 

端午節前的那一週,因著風雨,我得到了一種確確實實過日子的扎實感。那幾日,我們還真是安份在家過平常日子,開著冷氣(好吧,這點很不古老...)、聽著音樂(這點也不夠古老...)、吃著我端出來的各種吃食,一家三口安安靜靜的過日子。因為沒有出門,意外發現,我們居然都沒有花錢ㄟ(現金部份啦...)!吼,整整五天沒花錢!這真是太意外也太美好了!這美好的黃金週一直到週五下午才打破,週五,男人去外送愛心粽子,捐了現金500元;並且在回程時買了周六回返台北的車票,僅僅如此!哈!我簡直忍不住要撒花了!原來不出門就可以不用花錢ㄚ,來人呀,誰來把我的手腳綁起來呀!

 

 

五天沒出門,餐桌上的菜色還是可以源源不絕端出來,魚肉蔬果樣樣不缺,一點也不檢吝!倒不是煮婦有多擅長變化,而是,冰箱裡庫存還真不少(那我平日三天兩頭就出門採買是買什麼意思的?...)!特別的經驗倒是清冰箱的好時機!因此,下次再碰上連續颱風天,我知道要怎麼因應了!一定要採辦糧食?不用!回家翻翻冰箱食物櫃就知道了!外食?不不不,颱風天正是省錢天呢!更何況,愈是風雨物價愈是飄搖哩!

 

因為那幾日扎實度日的美好感受,以致18日在BUBU蔡的部落格裏看到:

 

用生活實作的能力自我解放經濟的壓力
用行動來增加飲食生活不同層面的價值

 

 

信哉斯言!我點頭如搗蒜!

 

五天沒出門没花錢對現代人來說有多不容易?試試看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