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 027  

香橙冰蛋糕

 

這款蛋糕,在我們家,破例了好幾次!

我很少做海綿蛋糕,通常蛋糕配方到手,研究許久沒把握後,我就會自動改成戚風作法做蛋糕!然而,這款蛋糕,我卻乖乖的學著做海綿蛋糕體!這是其一。天生喜歡求新嚐變,因此,不管蛋糕或是麵包,我很少反覆練習同配方,這款蛋糕,我連著兩天做了兩次,這是其二。天生一副散仙性格,做烘焙很少不出錯(哎...!!),雖然每次都立刻知道錯在哪裡,卻很少立即改過!第一次做這蛋糕,進盧就知道錯了,還是硬著頭皮繼續烤;第二天,重新再來,馬上把錯誤修正過來!知錯馬上能改,這是第三個破例!至於第四個,這款蛋糕在我家秒殺的速度更是大大的破前例啦!

 

 

這款簡單小巧卻好吃的蛋糕配方來自安咕咕家的「柳橙蛋糕」,香氣十足,口感綿密細緻。第一次做時,我照足配方做,卻在進爐幾分鐘之後發現,忘記把融化的奶油放進去了!趕緊把蛋糕拖出來,加入奶油,努力扮勻再送進去烤。這一來,當然消氣不少!我雖懊惱卻也沒辦法,生就這種脫線性格,能怎辦呢!蛋糕出爐後,我想起安咕媽說,他把剩下的柳橙汁煮至稍稠狀,趁熱刷在剛出爐的蛋糕上...。我想,用意應該是增加一點蛋糕的香氣與膠面的感覺,本來打算比照辦理,忽然卻福至心靈的想起曾經在某上看過一種蛋糕作法,就是把果汁不斷澆淋在蛋糕上。於是,我大膽的把剩下的香吉士汁一匙一匙的淋在剛出爐的蛋糕表面上,放涼後,馬上送進冰箱冰鎮。心底是這樣想的,冰涼的果汁配上冰涼的蛋糕體應該比較合,起碼不會有溼溼黏黏没烤熟的錯覺,而且,我期待冰涼的香吉士汁可以濕潤我忘記加奶油的、略嫌乾燥的蛋糕體!就算萬一失敗,六吋蛋糕也可以很快吃完,不怕!

 

晚餐後,我把蛋糕端出當甜點,轉身進廚房去洗碗刷流理台,再出來,發現,蛋糕剩下半個!男人喀得很快嘛!問他好不好吃,他說好吃,就是乾了點!噢,忘記加奶油了嘛!不過,他倒是非常嘉許淋果汁這點,蛋糕放進冰箱一冰,淋到果汁的部份特別有種濕潤感,特別適合炎熱的夏天!我切了一小塊蛋糕自己吃,嗯,果汁應該可以再多點!當晚,男人看溫布頓球賽,老實不客氣的就把剩下的所有蛋糕喀光了!

 

 

0629 019  

還在冰箱冰的蛋糕,來不及拍照就吃光ㄌ!

 

 

第二天,特別翻出《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創業26年風靡東京人極秘西點紅茶配方大公開》書來看,仔細研究一下到底淋汁的作法正確應該怎麼做!原書用的是磅蛋糕的配方,夏天吃磅蛋糕應該太過,因此,我省略蛋糕體的部份,只研究淋汁的煮法!看完以後,馬上秤料再做一次同款蛋糕,並且隨自己口感,略略調整了一下配方與做法。

 

修改的配方如下:其實修改不多,因為這配方已經夠好吃!

土雞蛋  *3  (土雞蛋比較小,所以改成三個)

糖  65克

鹽  4/1t

低粉  75克

檸檬汁+香吉士汁  30克

香吉士皮屑+檸檬皮屑  各一顆

奶油  70克

海綿蛋糕作法,烤溫170度25分鐘,放在下層。

 

蛋糕快出爐時,我把剩下的香吉士汁(共擠了三顆,用掉20克於蛋糕體,剩下其他的...)倒入鍋裡加熱,隨意放糖(約一大匙),加入君度橙酒一瓶蓋,糖融化後就熄火。等蛋糕出爐,趁熱脫模,淋到蛋糕表面,一匙一匙淋,等湯汁吸收後再淋下一匙。剩下一半果汁淋在底部,翻過來也這樣做,之後放涼,進冰箱。

 

 

0629 023  

淋汁後的蛋糕表面看起來溼溼的,吃起來並不覺得!

 

 

0629 033  

上層與底部都有淋汁,看起來比較扎實。

 

 

這款蛋糕一定要冰冰吃,冰冰吃蛋糕時,果汁與蛋糕體合而為一。香吉士汁經過冰鎮後會為蛋糕製造一種特有的香氣與果香味,混著香橙蛋糕本身的味道,好好吃喔!小口小口吃,品嚐得到果香與蛋香;大口大口吃,清香冰涼一次過癮。非常適合夏天的一道甜點。當然,就在我小口小口、自我感覺良好的品嘗蛋糕之際,男人又一下子喀光半個了!吼,是誰在我一端出蛋糕來時馬上就說,你又做跟昨天一樣?卻自己吃得這樣爽利!

 

吃完蛋糕以後,男人說,以後夏天,就做這款蛋糕吧!定番定番!就這樣決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