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2 003  

蓮子的季節又來了

 

 

上上週末,約了朋友一起到白河賞蓮花。賞花是假,買蓮子是真,只因為常常誤觸地雷買到品質不好的蓮子,要不是買了泡水佯裝成新鮮蓮子的冷凍蓮子,結果怎麼煮也煮不爛;要不就是買了看起來新鮮其實已經不新鮮的過期蓮子,煮過後空氣中老飄浮著一股臭味不散不打緊,還會壞了一整鍋甜湯的味道。因為壞經驗太多,以致我下定決心要親到產地採買比較比較。

 

這次,在當地人的推薦之下,總算買到有保證的新鮮蓮子了。我努力就著袋口聞,新鮮蓮子有股特有的清甜味,沒有夾雜一絲腐臭,包裝上看起來也顆顆飽滿完整,下鍋煮後約30分鐘就已經顆顆鬆軟!吼!這才是我要的蓮子嘛!果然,親到產地是值得的!

  

每年照例都會煮銀耳蓮子湯。根據往年煮法,就是燒好大大一鍋水後,下蓮子,等蓮子煮透軟了,再下剝好的銀耳與紅棗(需要事先泡水...),煮到喜歡的軟硬度以後,加冰糖,熄火。一直都這樣煮。這樣煮沒什麼缺點,不過,蓮子卻沒什麼味道!這次,在白河的某餐廳內吃到銀耳蓮子蝪,忽有所感,餐廳內的蓮子甜茲茲甚有味道。我仔細辨別著差別,發現,餐廳內的蓮子甜湯,蓮子比湯還甜,顯然是糖蜜過了!回家後,馬上改變煮法。

 

 

新煮法是:

1.用一鍋少少的水煮連子,少少水就好,只需要略比蓮子高就可以。中火煮到蓮子鬆軟以後,加冰糖(糖量可以多一點點...),熄火,悶一下。

 

0622 007  

這是直接加糖蜜過的蓮子,吃起來甜滋滋的。 

 

2.另起一鍋水(水量可以多煮...),煮滾後,放入剝好泡好的的銀耳與紅棗,煮到喜歡的口感後,加冰糖(冰糖量可以少少...)後就熄火。

 

3.要吃的時候,分別舀入兩鍋甜湯混著一起吃就可以。可以兩鍋併一鍋存放,也可以分兩鍋放。我比較喜歡分兩鍋放,感覺可以吃到三種點心─蓮子湯、紅棗銀耳湯、蓮子紅棗銀耳湯,要吃哪一種隨自己高興。

 

 

0622 005  

銀耳紅棗湯,其實這樣單吃也很美味。 

 

 

0622 008  

這樣煮的甜湯,湯頭比較清澈,重點是蓮子有味道。

 

 

實驗過兩次,發現這樣分開煮甜湯,沒有比較費時間,只是要多洗一個鍋子,不過卻多了很多好處。煮好的湯品湯汁清徹,味道不相混以外,蓮子也甜滋滋的非常有味道,加在一起吃各個滋味分明卻又彼此融合,滋味清簡卻自有種天然的清爽。坦白說,這方法煮的銀兒蓮子湯頓時讓這甜湯身價高了很多!喜歡這道湯品的人,不妨試試!

 

 

買不到新鮮蓮子,買乾燥蓮子也可以,只是下鍋煮之前要先泡軟,而且下鍋煮的時間要比新鮮蓮子久一些,不過,久煮也是會鬆軟的!最怕就是買到退冰過後的新鮮蓮子,根本就啞掉了,怎麼煮都不爛,我曾經試過兩個鐘頭煮不爛!所以,我的經驗是如果不確定買到的是新鮮蓮子,那就買乾燥蓮子,比較保險!換句話說,如果買來的新鮮蓮子太多,一次無法煮完,可以放冰箱冷凍存放,要再吃時,直接將冷凍過後的蓮子下滾水(不要退冰,一定要滾水...),照樣可以煮出新鮮蓮子的味道!這是白河的店家介紹的方式,有興趣的可以試試看!

 

 

另一個小撇步:我自己吃蓮子最怕吃到蓮心。古語有云:「蓮子心中苦」,去不乾淨的蓮心就算不苦也擾了吃蓮子的雅興,嘴巴混了別的味道就一整個煩,夾雜的綠色蓮心浮在湯面上也難看,所以,不管買到新鮮蓮子或是乾燥蓮子,我總會一個個小心剝開檢查確定去心。雖然大部分的蓮子都已經處理過,總有幾個害群之馬,花點時間做這個動作,雖然很瑣碎,但是,美觀很重要,好吃也很重要,所以我總不厭其煩!紅棗的處理最費力氣,據說去過核的紅棗比較不燥熱,更適合夏天吃,因此如果能買到去核紅棗最好,買不到,我只好土法煉鋼自己剝,紅棗的核很緊、很難剝,這點甚是費力!以我說,紅棗不過就是看著漂亮,並提升點甜湯甜味罷了,誰認真去吃呢(有皮ㄟ,肉又不多...)!沒想到,我家不但大男人必吃紅棗,連小男人B啾也愛上吃紅棗肉,罷罷罷,苦命小女工還是認真剝紅棗核吧!

 

 

 

 

arrow
arrow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