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70  

再不補一下產檢紀錄,再混下去大概就要生了,偏心也要有個限度!

 

 

B啾的時候,13週的產檢時就知道是男生了。我們沒特意問醫生,那時候也不知道可以那麼早就看到性特徵,在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的情況下,忽然就看到肚子裡的胎兒雙腳打開,小雞雞很明顯的外露,不用醫生說,我們自己都看出來了。因為之前歷經了一年多、幾乎懷疑不孕的努力才有了B啾,因此,在懷孕過程中,媽媽不斷告誡要低調低調,因此,除了家人好友知道性別,其它親戚問起都推說不知道男女。

  

到了6個月時還推說不知道,阿姨就以過來人(那時表妹剛生完小女生)的身份告訴我:「應該是懷女生了,因為,懷男生醫生會主動說,懷女生醫生就不講,你這胎的性別醫生始終不講,可見得是女生。...」我沒打斷她的推測,但是,忍不住回嘴:「幹麻是女生,醫生就不講。」「因為怕講了,很多人就把孩子拿掉,還是有很多人不想生女生呀。」阿姨回答的理所當然,我則是非常不以為然。我笑笑回阿姨,我保證我的婦科醫師沒有這樣的壓力,不會因為是女生就不敢告訴我,因為,對我來講能懷孕就已經是非常運氣好了,還奢求什麼?更不會因為是女寶寶就去把孩子拿掉。......

 

 

老實說,到現在,我都還很吃驚ㄚ姨那個說法。但是,從陸陸續續的新聞報導中,我才發現,原來,真的還是有很多懷孕媽媽會去把女嬰拿掉。我承認,在這件事情上,我顯然天真過頭。我相信即便到21世紀(哎,就算到22世紀應該也一樣吧!!)一定還是有人會因為各種因素與理由想生男生,因此,當聽到懷的寶寶是女生時,可能忍不住會在心裡覺得失望。然而,真的會失望到去剝奪女嬰的生存權嗎?我無法想像。我以為,那只存在於過往落伍威權的中國大陸,沒想到,沒有一胎化規定的台灣也有人會這樣做。

   

有個同學,當年懷孕產檢被醫師告知寶寶是女生時,當場在診間放聲大哭,搞得醫師護士不知如何是好!回家後發信告訴大家,字裡行間有免不了的沮喪;沒幾天,又收到她興高采烈的信,說是換了個診所做產檢,醫師檢查出來寶寶是男生啦!他激烈的情緒反應,我們幾個好友後來忍不住虧她,生女生真的有這麼慘ㄇ?我們不都是自認聰明優秀不輸男生嗎?怎麼會這麼八股的聽到是女生就當場放聲大哭?同學被笑得很不好意思,但是,她非常理所當然的說:「我就是喜歡男生呀。」喜歡男生有什麼錯?沒錯!預期是男生結果是女生,失望了免不了痛哭,遂心了高興得昭告世人,很直接的情緒,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不好!

 

 

 

第二次懷孕,坦白說,真的不若第一次懷孕那樣事事新鮮。對於胎兒的性別,兩夫妻更無所感(很大原因是有個B啾佔去了爸媽絕大多數的心神...)。比起第一次懷孕的緊張焦慮,這次懷孕,我顯得老神在在,除了照時間產檢,其他時候幾乎要忘記自己是個孕婦,也幾乎忘記肚腹裡有個生命正在長大。關於胎兒性別很多人都說第二胎來個女生吧,這樣就湊成了一個「好」字。老實說,我一點也不覺得生一男一女湊成的「好」有多好,無論是兄妹還是姐弟的組合,小時也許還能一起玩,國高中後各有自己的生活圈,長大後面對截然不同的生活領域,就算是親兄妹親姊弟也很難親密的聚在一起了。試問,哪個哥哥會願意陪妹妹逛百貨公司聊精品聊時尚,哪個姐姐會願意陪弟弟馳騁球場打籃球騎腳踏車?...也許有少數人會,但多數人不會,所以,生一男一女能成就什麼「好」?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滿足爸媽有兒有女的想望罷了!我心底比較期待喜歡的是同性手足,無論是兩姐妹還兩是兄弟,我以為,同性手足比較能互相了解,長大後也比較能延續感情繼續成為彼此的人生友伴。 

 

既然B啾是個哥哥,理所當然的,我期待著二寶是弟弟。除了同性手足比較好的理由之外,偷懶的媽媽私心也以為這樣比較省事,無論是服裝鞋襪、生活用品、教養方式、相處模式,...一律沿用比照辦理,既省事又省錢,豈不樂哉!而且,我一直以為生女兒的爸媽心理負擔會比較大,高齡父母比較適合野放粗養帶兒子;再說,資深女生媽媽我對敎兒子成為什麼樣的男人有想法,卻對敎女兒成為哪一種女人始終拿不定主意。想來想去,還是有個小兒子比較簡單。可是,媽媽的一番話,又讓我心裡搖擺起來。懷孕後還未知性別的某一天,媽媽看著我的肚子一時有感而發的說:「我真希望你能生個女兒。」哇,媽媽,你變啦!我還沒來得及揶揄媽媽,媽媽忽然變得很感性的說:「我希望妳有個女兒,這樣將來你老的時候才會有個人跟你叮叮噹噹,就像你現在跟我這樣...。」我聽完,馬上抱住媽媽,心裏感動得不得了!媽媽想得好遠,她甚至已經想到我的老年去;為免女兒老年寂寞無聊,她甚至開始期待能有個外孫女陪伴女兒的老年,一如我對她現在的陪伴......。為我的幸福想,媽媽希望我有個女兒!

  

媽媽的話,讓我重新省視對二寶性別的期待。 媽媽的人生經歷比我豐富,對「女兒」的貼心與孝順一定感觸良多,才會這樣期待!頓時,生女兒的無限好處從心底浮出。加上好友花花也說,女生才有凝聚家庭的力量......。那麼,我是不是應該為自己想,認真期待來個女兒?思來想去,無法定論!於是,我試著把自己的喜惡拋開,試著用完全開放的心情來接待不管男女性別的二寶,並且跟神禱告,將胎兒的性別完全交由神來決定,從祂的意,不從我的意!於是,12週產檢時,當超音波機器一貼上肚子還不到30秒,感覺上我都還沒調整好一個舒服的姿勢,相熟的醫師就笑著說:嗯,應該是爸爸的小情人......!頓時,我心底浮現兩個念頭:好快!以及,噢!原來如此。於是,我微笑起來。

 

 

其實,胎兒的性別早在卵子精子相遇的那一秒就已經決定了,任何喜惡情緒都是多餘,現在回頭看,幾番迂迴曲折展轉的考量也毫無任何意義。說來都是廢話,不過,這些文字畢竟忠實紀錄了一個媽媽曾經有過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