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 044  

4/29,衝動出發,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子到台南吃鹹粥當早餐,回程路過牧場,順路玩耍。

我跟男人說:「雖然這個行為看起來傻氣了點,但是,能夠說走就走、想去就去,表示我們對生活還有熱情...。」

 

 

猶記得剛懷B啾的時候,朋友們紛紛告誡,要我趁早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以免孩子將來晨昏顛倒、夜啼不止,徒增新手爸媽的困擾。於是,我從善如流的早早就去睡,放棄美好的夜晚生活,每晚十點多就把自己弄上床睡覺,展轉一陣,睡是睡著了,卻常常在半夜一兩點醒來,然後睜眼到天亮,早睡果然早起,只是我的精神更困頓。實在是很不習慣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那時還天真的想,夜貓子小娃就夜貓子吧,起碼,一家都是夜貓子也算好配合。沒想到,B啾卻是不折不扣的晨型人,每天,太陽一出來,小子也差不多醒了。冬天還可以睡到八點,隨著太陽愈來愈早,他起床時間也愈來愈早,最近,幾乎都是六點多就醒來。跟著這樣操了兩年,我從一個無法早起的夜貓子,忽忽也轉變為早睡早起的媽媽。

 

 

以前,還在台北教書時,遇上要排課,好心的學生家長總會盡量把我的上課時間排晚一點,以免老師總是遲到。記得那時候,有個媽媽跟我說:「老師,早上爬不起來是好事,爬不起來表示你還年輕,年輕人才會爬不起來,才會永遠覺得睡不飽,等你到我們這個年紀(40出頭...),你就不會遲到了,因為你慢慢就知道什麼叫作睡不著了...。」這話我ㄧ直記著。心裡想的是,如果有一天,我覺得自己睡飽了,應該就表示我不年輕了吧!

 

 

懷孕初期,身體有點奄奄然,雖不到嗜睡的地步,但也總是覺得睏。沒想到,初期的不適一過,我忽然就不愛眠了。最近,我不但可以配合B啾起床,甚至還有那麼幾天,我竟是比孩子更早起。躺在床上,神思清明的等著天光更亮,等著孩子翻身起床,等著展開一天的序幕。就在前幾天,前一晚哄著B啾時,我也跟著早早睡了,一覺醒來,天矇矇的微微亮,我靜靜躺了一會,想起眼睛裡未拔的隱形眼鏡,遂躡手躡腳的起床,一看時間,哇,竟然四點多!(糟糕,我該不會是直接跨過中年到晚年去了吧...)漱洗過後,回房探視了一下,B啾和男人還沉沉的睡著,應該沒那樣快醒,忽然有種偷到時間的快感,覺得一清早的時空都只歸我一人所有。趕緊打開電腦,寫下當時的心情。

 

 

寫完心情之後,看了時間,約莫六點出頭,想著等等孩子就要醒來,我於是關上電腦,輕手輕腳的下樓打開飲水機開關,取出冰箱的麵包退冰。拉開客廳的窗簾,大片陽光躍進,隨著陽光送進耳裡的是此起彼落、興奮嘹喨的鳥鳴聲,於是,我在FB上寫著:「人到中年的改變是什麼?就是晚上10點睡得著,早上5點起得來!此刻,現在,我在一片鳥鳴聲中,確認了我的老去!」啊,忽然間,往昔學生家長的一席話躍上心頭,我忽然就明白了什麼是「中年」。我真的、有一天,忽然就可以睡飽的在清晨四點多起床ㄟ!然而,真的就到了中年了嗎?我還在讀詩、還在作夢、還在傻傻的追逐理想呢!心裡還有攘臂而起的不平之氣,眼角還有一點睥睨天下的不遜,嘴角還有一點不實際的天真,也還有一點,寫詩的意興與振筆疾書的快意,怎麼倏乎就到了中年?

 

 

我的感觸,引發了淑儀的詩興,她回應了一首詩:

 

〈充其量我們不過是中年的「孩子」〉

夜裡孩子在夢中胡亂踢腳抗議天熱,

你總下意識地警覺避開可以踢上少林足球的金剛腿。

你知道就像司芬克斯的謎語「早上四條腿,中午兩條腿,晚上三條腿的」的謎底是「人」生,

你得承認自己已邁入中午跟晚上的中間時分,

我們的膝蓋就是沒有這種青春正盛。


但是在天氣朗朗的晴空裡,
大小腦的細胞並花開來,
一下筆文字密度比肌膚來得充實飽滿,
遐想奔跑的曲線也比身體線條曼妙平衡,
你只能揮汗如雨紅著臉龐帶著歉意坦白:
「老,總顯得不切實際。」





看到,充其量我們不過是中年的「孩子」時,忍不住就笑了。中年,是呀,身體彷彿自有意識、自有成長步驟似的,自己就走到了「中年」。然而,在心底醞釀的,始終還只是個未老去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