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1 051  

毛豆雞湯

 

 

早先,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部落格時,就曾經讀到「毛豆蒸雞」這道菜,很是引發我的遐想。一直在想著,那會是什麼味道?毛豆配雞,不管是蒸是煮,我都沒聽過沒吃過,讀起來就是一整個新鮮。前幾天,讀完《其實,大家都想做菜》時,舊文重覽,又勾起我的幻想,於是,找一天上菜市場,把毛豆跟雞給備齊,還買了塊嫩薑,想要用自己的方法試試看這道上海湯會是什麼味道!

 

材料很簡單,做法也容易,就把所有材料放到滾水裡去煮就行。悶煮了大半個小時後,熄火調味道,吃飯前再熱湯上桌。喝湯時一整個大驚喜,原想著,毛豆沒啥味道,怕是壓不過雞身的味,可能熬煮之後,就單純剩下雞湯味道,什麼都沒有!沒想到,毛豆燉雞湯卻完全打破我的想像,湯汁鮮美,豆香與肉香交融的好均勻,ㄧ點也沒有雞湯特有的那股腥味,好好喝!而且,煮透的毛豆鬆軟好吃,吸著雞湯,嚼著毛豆,既清新又夠味!非常適合春夏之際喝的一道湯品。鮮腴又帶著清新的好味!一鍋湯,兩大一小,兩餐就喝光光了!真有成就感。

 

 

我家愛喝湯,因此,幾乎每天爐台上都會有鍋冒著熱氣的湯。然而,隨著季節遞嬗,溫度升高,煮湯內容也開始有點改變。少掉了藥材的進補,撇掉濃郁的湯頭,改以清爽的姿態出現在餐桌上,盡量讓湯頭味道簡單一點,讓湯汁清爽一點。

 

 

0205 107  

某日逛市場,看到這個東西,很像薑但不是薑的──粉薯。

 

 

0205 109  

煮出來的成品,無論是顏色形狀還是口感,都很像薑,旁邊是白蘿蔔。

如果挑到細嫩的粉薯,吃起來有點QQ的口感,挺新鮮!

 

 

0418 037  

枸杞松子雞湯

松子起鍋前才下,才能保留特有的香氣。

 

 

0418 039  

苦瓜排骨湯

B啾是個愛吃苦的小孩,無敵愛苦瓜,於是,媽媽就煮苦瓜來餵小孩。

只要把瓜囊刮乾淨,苦瓜不苦,好滋味!

 

 

廣東人喜歡煲湯養身,每次看這類食譜,那些養身的中藥材老是使我看得眼花。與其不懂亂補,不如不補,而且我超不愛中藥味。雖然不會煲湯,但是我會熬湯。選用新鮮食材,加點巧妙變化,給點時間,就能成就一鍋好湯。吸收食材精華的湯湯水水,好消化易吸收又容易有飽足感,光是這點,就是補湯。誰說一定要什麼藥什麼蔘呢!發現我家幾乎不喝魚湯了嗎?其實,我超愛魚湯,但是,B啾小子不愛魚湯。他只愛煎得香酥的魚,其他清蒸煮湯的魚肉一口都不愛吃,勉為其難,我也就不煮魚湯了!加上懷孕後,我其實很不愛魚那個味,可能是下意識怕過敏吧,海鮮都被我避開。據說,懷孕媽媽愛吃魚,孩子會更聰明!嗯,也不一定要那麼聰明啦,是不是?

 

我家的最高養生原則,一年四季,繼續喝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