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05 104  

 

 

 

剛跟男人結婚的那兩年,迷上看電影,每個周末都會到電影院報到。如果院線片多又精采,週間會再去看一次電影。ON檔看不夠,回家還要租片子看。34吋的螢幕前佈置好兩張單人大沙發,茶水點心擺好,要上廁所要回電話的都先趕緊辦,接下來,燈光熄暗,家裡的電影院於焉開張。瘋狂迷看電影的夫妻,一年居然看掉了6000元的租片費,(那時家裡附近有家DVD老店,算法非常優惠,當天租借新片,一天只要36元。我們常常下午租片晚上看,趕在12點以前拿去還片,這樣一片36元非常花算!)院線片當然就更不只這個數了。

 

 

南下定居以後,ON檔電影沒得看(因為我不喜歡這裡的電影院環境...),租片子繼續過日子,然而不知怎地,常常預放了金額以後沒多久,租片店就關了,悄無聲息的在半夜搬家,明明前一天還開著營業,隔天就人去樓空。碰上這樣的事情幾回,感覺像是被惡意捉弄掏空,之後,再也不預放金額了,現租現看,貴就貴了吧!B啾出生這兩年,別說看電影,我連電視也幾乎都不看了,電視慢慢成為一種家裡的擺飾、一幅壁畫。不看電視不看電影,雖然日日使用網路,卻怎樣也不習慣直接在網路上看片,然而,生活總還是要過,不看電視的時候,尋常日子裡,我以看書為消遣。

 

 

閱讀是一種習慣,成癮之後會很難戒斷。從來沒有戒斷過閱讀癮的我,這兩年斷續不成章的育兒片段中,卻意外的比以往看了更多書。從翻譯小說到廚房文學,從育兒書到童書,從科普人文到食譜,從經典暢銷大作到一般簡單的隨手文學,我雜七雜八的看、斷斷續續的看,在閱讀的領域裡,我是隻雜食獸。常常是夜半人靜的時候捧書讀,偶爾也在廁所內閱卷,運氣好的時候碰上孩子自己專注的玩耍時,也能偷閒讀上幾頁。閱讀這件事情,從來沒啥功能性,單純只是一種自我消遣的娛樂。

 

 

這娛樂得來好容易、花費又便宜。一本200多元的書,可能可以讓人沉吟上好幾天,去哪裡找這種便宜的休閒消費,一份30分鐘吃完的套餐也差不多這個價格ㄚ。一本200多元的書可以讓人著迷得很深,那種力道的強度與深度,比歡唱一夜的KTV或是喝一夜的酒更要強烈。重點是,這個娛樂方式是百分之百操之在我,不用等人也不用呼朋引伴,任何地方─公車上、廁所裡、餐廳內,隨喜自在。想開始就開始、想放下馬上就可以放下,隨時回頭又可以馬上接續,完全自我到極限,這不是一種便宜好用又自我的娛樂是什麼?因此,我實在樂在其中享受這件事情。

 

 

男人有抽菸的習慣,每個月總要花上千元的買菸錢;我不抽菸,但是,我享有同樣甚至更高額度的零花,專用來買書。一個月買上個4-5本,時多時少,所費一點點,愉快可不止一些些。有人說,想要培養孩子閱讀習慣得先從父母做起,我沒這樣想,也沒想到要做榜樣,閱讀不應該這麼功能性!這件事情只是我的私人癖,無關教養,再說,更多時候,我還得躲著B啾才能好好看本書呢!別說榜樣,我甚至常在被孩子打斷正在進行的閱讀時不免深深嘆氣。至於B啾將來會不會是隻書蟲、愛不愛閱讀,在我看來,跟問他會不會吃飯?愛不愛吃飯一樣,答案清楚明顯。真正見識過閱讀的美好與力量後,不用我逼,他自然會自己追著去,就像遇上美食,不用媽媽餵,他自會用手挖、用手抓來吃一樣。這是人類的本能。

 

 

半夜,讀完蔡珠兒《種地書》有感。

這本散文輕簡有味,讀著讀著,不僅色相分明還滋味萬千。極推。

比如這本書,我花了200多元、幾個晚上買斷作者7年的時間與心情,超級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