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 036  

午餐

 

 

不睡覺的半夜,我常在諸多格子中流連,看似漫無目的的瞎逛,其實,隱約在心底尋找著什麼!我常在夜深人靜讀BUBU 蔡的文章,反覆的讀,常有所感。處女座的BUBU老師,在我看來有種低調的嚴肅,因著這份嚴謹,反倒多了份讓我心安而信服的理由。我的性格裡始終缺乏這樣的執著與嚴謹,ㄧ向隨性而沒有規律。年紀輕時,我其實自豪著自己隨性、跳脫的性格特質,甚至還標榜自己的迷糊與散漫。說穿了,大概是怕被貼上「嚴肅」、「不苟」、「拘謹」這些標籤吧!也深恐「精明」、「能幹」、「務實」這些特質會在我的性格裡紮根,因此,故意反其道而行。

 

 

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我慢慢感覺到嚴謹而規律的生活其實另有一種魅力。於是,生活忽然轉了個彎,我竟開始懂得欣賞並且試圖想要植根這份嚴謹與規律到我的生活裡去。如果嚴謹與規律,代表的是一種自律與自我能力的加強培養;如果精明幹練,代表的是一種理家的能力,為的是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更深厚基底的生活況味,那有何不好?又何必執著於這些名詞的表象意義。我已經慢慢可以擺脫世俗的評價與眼光了,總算也漸漸到達了「不惑」的目標,然而,時至今日,我多麼希望「精明幹練」可以如我所期待的內化在我的性格中,進一步表現於我日常生活中打理生活的能力。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更有能力,然而,不管是何種能力──語言、電腦、商業、專業知識...,精進的目標也許是用來滿足自我的成就感,多數的成就卻都用來轉換升遷與加薪。不管哪個目標,所圖的不過就是讓生活更好過,讓格局更大、品質更好。因此,我們不斷外求,不斷的努力以積累財富、名聲、能力,企圖達到心裏的那個標準。這是一條路,可是,還有沒有別的路?這條獲得大家普遍認同、看似可以成功的路,仔細想想,卻會發現其實是與預期目標愈行愈遠的。為了要讓自己更有能力,我們花許多時間進修,進而得到更好的職位與薪水;之後,卻又得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長期以往,也許可以看到財富數字的增加,職場抬頭的高顯,車子或許能愈換愈高檔、愈換愈新,房子坪數愈換愈大,物質生活愈來愈享受。然而,這些就是我們預期的幸福生活嗎?數字的增加、車子的性能、愈來愈大的居住空間真的就是品質更好的生活嗎?真的就是大家心底期待的幸福嗎?如果是,我想,郭老不會對半夜自己泡一包泡麵感觸那麼多了!

 

 

如果對生活安排欠缺管理能力,對住所環境缺乏整理能力,對生活沒有創造的意興,那,再大的屋子也只會顯出冷清,不會有溫暖。 再多的金錢也只會消耗在不必須的浪費上,並不代表就能夠讓生活過得更有質地。鄰居陳媽媽跟我分享,她一個月的伙食開銷只需要10000元,就足以應付四個大人一個小孩每天三餐的伙食,包含蔬菜水果魚蝦肉。雖然預算有時多、有時少,長期算起來,總在一萬元上下。ㄧ家五口、每個月ㄧ萬元的伙食費,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匪夷所思?雖然他們家幾乎從不外食,不過,餐餐在家吃卻只需要這麼少的預算,聽起來就很厲害,起碼,我自己就辦不到。吃驚之餘,我忍不住開口討教方法。因為就我的觀察,她們ㄧ家人的飲食並不寒澹,幾次上門去串門子,餐桌上的各式菜色也十分可口。陳媽媽笑著說;「要用腦筋想呀,每天要想著怎麼變化、怎麼調配呀!今天吃饅頭、明天吃麵、後天吃咖哩反飯,要想著怎麼變化,怎麼用少少的錢就煮出好吃的菜來,多想想就做得到了。」

 

 

好吧,我承認我理家無方,且資質駑鈍,這番話我是有聽沒有懂(我有想,但就是做不到!...),因此,那個境界只能想望,目前做不到。照飲食開銷金額以倍數超過她們家的程度來看,我可能要奮鬥好幾年、甚至幾十年!屆時,可能奮鬥也沒有意義了,因為幣值不同了!不過,這話回應BUBU老師說的:「同樣的收入如果交在一個有理家精明的婦女手中,原本受限的生活會透過一雙願意做事的手而打開格局。...」我的生活沒有捉襟見肘(也許是這樣,所以我練就不出精明的理家本事,難道我該開始限縮自己的生活預算來培養能力?...),但是,如果可以用更少的錢做更多的發揮,為什麼不呢?如果有這種生活能力,某種程度上,就等於有了生活的魔法呀!誰不希望自己家裡有魔法世界的精靈來幫忙煮飯、掃地、整理屋子?

 

 

於是,2012年,我決定把這個考驗納入年度待辦事項之一,說不定,到了年底,我雖然還不能完成一萬塊的夢想,也差不遠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