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0 017.jpg  

2012年,新年快樂。 

 

 

2011年的除夕、2012年的開始(半夜12點),我正在做麵包,邊烘焙麵包邊倒數。其實,我沒想到用這麼特別的方式來過年,只是,剛好,就在炮聲四起、倒數計時的時刻,我正忙著讓麵包入爐。這麼具象化的生活意象作為一個年的開始,深深覺得這樣也很好。

 

 

2011年過的忙碌而充實,希望自己要做到的事情,嗯,當然一件都沒做到。檢討過去一年的成果,2012年的開始,我立志要小氣。是的,小氣。小氣當然不算是良好美德,從來也沒有人鼓勵要立志「小氣」;然而,2012年,我就是要立志小氣。因為,我發現我的時間不夠多、精神不夠好、體力不夠強壯、心靈不夠豐美、物質也不夠豐盛...,種種生活上的捉襟見肘讓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這當然也是老化的象徵之一。唉!)。知道了「不足」,卻沒有辦法「開創」──一天就是24小時、體能確實漸入下坡、繁忙的日常瑣事也非常耗人心神,而疲乏的心靈與智識日漸消融...,剩下的解決之道,當然就是「縮減」。於是,2012年,我立志要小氣。

 

 

因為「有限」,時間有限、空間有限、精神有限、體力有限、程度有限、金錢有限,連自我成長也有限!於是,只好也只能將這些有限分配給「重要」的人事物;不能是平均分配,而是要集中灌注,於是,那些在生命裡不重要的、可有可無的就無可避免的要被我遺棄了。親親而後仁民、仁民而後愛物,我既沒有條件仁民而愛物,當然就更要「親親」了,投注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神力氣在那些我在乎的人事物上,還有自己;減少為那些不相干、今日過了便忘了的種種他人、他事、他物費力。 

 

 

這實在考驗我的「管理」能力,而最嚴苛的考驗莫過於管理自己。然而,我愈來愈覺得這種管理非常有必要。於是,2012年,我要嚴格一點管理自己、控制自己,避免讓自己墜入無知的、無效的、一種鄉愿的大方裡去。我這樣期許自己。同時,這幾個月來,一方面覺淂自己的心愈來愈小,小到只能放下那幾個人、那幾件事;一方面又覺得自己的心愈來愈大,忽然間,國家社會民生教育忽然都跟我產生了關係,忽然都讓我有所感了。我需要在變大變小的心之間,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所。

 

 

愈近2011年底,好多夢想在心底一一浮現,我需要集中更多的能源、收納更多的動力往夢想前去。由此,2012年,我不期許豐收,我但願自己有深耕的根基。

 

 

順道說麵包,這款軟法中包入了葡萄乾、橘皮丁、藍莓乾、無花果乾、還有一點核桃。我非常喜歡台中裕毛屋的水果裸麥麵包,裡面的橘皮丁一改我對橘皮味道的印象,因此,破天荒在自己的麵包裡加入橘皮丁,第一次試做放入7%的橘皮丁,嗯,一點味道也沒有!下次來試試看15%!藍莓泡了紅酒後,滋味變得一團混,下次不會再買藍莓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