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 004.jpg  

香菇雞湯

 

 

想不出要煮什麼湯時,媽媽就會煮一鍋香菇雞湯。因為,這是最不出錯的湯。其實,媽媽是最不愛煮香菇雞湯的,她喜歡的是狗尾雞湯、金線蓮雞湯、人蔘雞湯、四物雞湯、麻油雞湯之類,倒不是媽媽喜歡吃,而是,她總想著找機會幫我跟妹妹補身子,所以,總希望可以多少加點什麼。偏偏,我跟妹妹都很不喜歡加點那些個「什麼」,且別說四物、八寶、十全之類的補湯,我跟妹妹都不喝;就是麻油雞、狗尾雞也不如香菇雞湯的清爽讓人來得喜愛。所以,每次媽媽問要煮什麼雞湯時,答案幾乎只有一種──香菇雞。

 

 

這次香菇雞湯,改換雞翅來熬湯,把香菇與雞翅一同放入同煮,滾後撈浮沫,之後,再以小火慢燉。起鍋前,放入幾片薑片提香。這道湯,香菇與雞肉吃不吃都無所謂,因為,精華都熬到湯裡了。煮湯的那天下午,宓來家玩,多日不見,到那天我才知道原來宓感冒了。玩耍時,我看著宓的臉,感冒是好了,但,小女娃氣色不好。小娃兒最怕生病,病一場損體力也耗元氣,最糟的是還影響胃口。最是需要營養補充的病後,卻食欲全無,大人只能乾著急也不能怎辦。一個小感冒瘦得臉都尖了,連我都看得不捨。

 

 

趁大人小孩在門口騎車玩耍,我想起中午煮好的椰汁糯米飯,味道甜甜淡淡,趕忙進廚房去捏幾個小飯糰。捏飯糰的時候混入了一點葡萄乾,增加一點滋味。端出來後,男人很識相的順手端走,邊哄著宓邊誘著她吃。也許是玩耍氣氛好、心情佳,以致胃口大開;也或許是運動過後肚子餓了,宓開開心心、結結實實的讓男人餵了好幾個小飯糰(大約有大半碗飯量...)。實在是宓那臉色讓身旁的大人們看了都不忍ㄚ。玩耍過後,我用保鮮盒裝了一半的椰汁糯米飯讓學長帶走,裝飯時,看著爐子上的湯,香菇雞湯很溫和無礙,病後的宓應該也能喝吧,於是,順道又裝了一大碗湯讓學長一起帶走,讓他哄著宓吃吃看。變化著口味吃也好,吃多吃少無所謂,就是想著法子讓孩子吃點東西嘛。

 

 

 

幾天後,學長拿了保鮮盒來歸還,說起宓那天好愛甜甜的糯米飯、也好愛喝那碗湯,幾乎吃光光,學長還問了食譜回家做。至於小老虎愛不愛這道湯,嗯,還可以囉!!

 

 

1128 033.jpg  

這是另一天煮的大白菜豆腐湯。

 

 

有時會買去骨雞腿肉,雞販總會把拆掉的骨頭裝成一袋,一起給我。以前,雞骨頭總會被我隨手丟掉,現在不同,雞骨頭洗乾淨後,就拿來熬湯。先把湯底熬出來後,撈掉骨頭,再放入大白菜、豆腐、小魚乾,煮到大白菜軟透以後就可以上桌。

 

 

我發現,湯要好喝最需要時間幫忙,儘管拜現代鍋具便利之賜,煮湯時間已經大大縮短,不過,我總覺得快鍋煮的湯頭就是不及慢鍋煮的好喝。這鍋白菜豆腐湯剛煮好的第一天,味道清新卻壁壘分明,各項食材新來乍到爭相嶄露頭角、互佔山頭,誰也不讓誰。經過一晚磨合相處後,脾氣順了、心情也好了,合奏之間的默契極好,角色雖然分明、合作已是無間,舒舒爽爽、香香甜甜。一鍋湯放了一晚卻滋味更好。隔天早上,我取了一些湯底混入白飯熬成粥,涼涼的早晨,吃粥喝湯,人生就合該這樣過。

 

 

可見得,青春固然無敵,熟成也甚有魅力。剛剛好的熟,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