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 080.jpg  

糯米雞湯

 

 

我的原生家庭很愛喝湯,幾乎天天煮湯。媽媽煮湯其實沒啥學問,就是雞肉排骨加當令蔬菜一起熬煮,因為用的料多(排骨雞肉很多...)、花的時間久(大約兩個小時...),所以,料鮮味美。爸媽篤信湯的營養勝過其他菜肴,可以沒菜不能沒湯,因此,菜還沒開煮,湯總是先熬。在我們家喝湯就是喝湯、只喝湯,那些肉ㄚ菜ㄚ幾乎都不吃,因為愛喝湯,所以媽媽一煮就是一大鍋。除此之外,我們家喝湯還有個怪癖,特重鍋氣,全家都愛那種冒著泡泡的熱湯。常常,一餐飯下來,湯得熱兩次(所以我愛鑄鐵鍋...)。男人第一次來我家喝湯,嚇都嚇傻了,照他的說法是哪有人這樣灌漿啊,那麼燙。

 

 

男人家喝湯跟我們不一樣,婆婆愛喝湯、也常常煮湯。不過,男人家喝湯吃料是一起的,料一定比湯多。吃料配湯,是他們的喝湯法則。因此,儘管已經跟男人結婚多年,吃過無數頓婆婆煮的湯,對於那少少的湯水還是很不適應。我自己家的餐桌上,湯的出現頻率不是太頻繁。一來,我沒有時間像媽媽那樣慢慢熬湯,二來,我沒有熬湯的心思,怎麼熬、熬什麼,沒概念。再者,男人反正也不怎愛湯水,我樂得偷懶。不過,一次一次發現,小老虎很愛喝湯、也很能喝湯,於是,我就開始做起媽媽們做的事,為了討兒子歡心,專心的在廚房裡認真的熬起湯來。

 

 

雞腿,是我每週上菜場固定必買的項目,有時去骨做菜、有時剁大塊熬湯。這次買的雞腿,特意要雞販幫我剁塊以熬湯。以往,我總是會將雞腿塊先川燙去血水、之後再下鍋煮。最近,我改變了作法,努力清洗乾淨後就直接下鍋煮,我發現,這樣熬出來的湯更好喝。雖然不事先川燙雞腿塊,但湯滾後,謹慎注意撈浮沫,把浮沫徹底撇乾淨,再關小火慢滾。鑄鐵鍋優越的保溫特性可以讓湯始終維持在小滾的狀態而不溢出,悶著蓋子慢慢熬,也不怎費電。

 

 

這次的湯底除了有雞腿,還加了一小把枸杞、十幾顆紅棗、五六顆蒜頭、兩片薑,最特別的是還加了一小把糯米,藉由糯米的黏稠讓湯底更濃厚。加枸杞紅棗,是因為這是我少數可以接受的中藥材;加蒜加薑,除了去腥,還想著蒜薑的溫暖特性可以讓喝湯的人不怕冷。於是,東抓一把、西捏一搓的湊合著熬湯。我不喜歡枸杞糯米混在湯裡,把一鍋湯弄得滿是碎渣不清爽,所以,用泡茶用的過慮紙將糯米與枸杞包起來再放到湯裡去煮。臨下鍋前,想起小老虎特愛吃四神湯裡的薏仁,於是,也抓了一小把薏仁混在其中。

 

 

1117 079.jpg  

就是這包啦,裡面有枸杞、糯米與薏仁。

 

 

湯熬好後,我將薏仁糯米包取出,小心拆開,把米飯取出來,原打算混著湯喝。挖了一小團糯米飯試吃後,發現,這樣煮的糯米飯細軟黏綿,吸收了湯的精華之後,味道很是不錯;同煮的薏仁Q軟好吃,於是,除了挖出來配湯喝以外,就直接挖來給小老虎當餐吃了。意外的一湯兩吃。就這樣一碗糯米薏仁飯,配上青菜與雞肉,再喝兩碗湯,小老虎年紀雖小已經很懂得吃了。

 

 

1117 084.jpg

小老虎很愛這飯

 

 

媽媽十分推崇喝湯。她總是說她大大小小開過十幾次刀,每次術後休養並不特別吃啥補品,就靠喝湯補元氣。冷冷的天,來碗熱呼呼的湯,胃裡暖了,心底,也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