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042.jpg  

花椰菜心燉牛腱

 

 

最近常常在「媽媽是最初的老師」部落格留連,努力在字裡行間尋找生活的智慧。新生活上路以後,我需要學習更多的生活技巧來讓日子運轉得更純熟圓滿,雖然沒人規定我家事得做到哪種程度,也沒有人會來打分數,然而,我卻在一天一天日子運轉的常軌中,深感左支右絀的不足。也許,跟新生活無關,只是,秋天到了,思緒更清明更有感而已。總之,生命的進步來自於不斷的反省與成長,只要不停止反省與成長,管它是什麼原因造成。

 

 

上週的某天,綿密的雨從半夜一路下到早上,頗有涼意的早晨,我忽然非常想吃甜甜圈配無糖咖啡。殘念的是,民雄買不到甜甜圈,只好轉到85度C買份蛋糕+咖啡來解饞、止一下甜甜圈的癮。就在我排隊買咖啡時,男人卻從對面的小攤子上端來一碗四神湯及一份割包。當我回頭瞥見桌上的四神湯與割包時,一整個駭住,有好幾十秒鐘因為震驚而失去說話與回應的功能,只是眼睜睜的看著小老虎與男人父子兩愉快的吃著割包。噢,割包與四神湯,噢噢。

 

如果有所謂的早餐排行榜,我想,割包與四神湯的組合應該會在我的早餐排行榜排名一百名以外,在它前面則是油豆腐湯配粽子。不要說早餐,就連晚餐宵夜我都想不到這個組合,在那個當下,我真心佩服男人的創意。好吧,如果臭屁兩兄弟都可以吃夾油蔥酥的吐司,那,早餐吃四神湯與割包也不過就剛剛好台而已嘛。在四神湯飄散著熱氣的當下,我的蛋糕變得索然無味,於是,我拎著咖啡,拿起雨傘,走入市集。買了串Q軟的香蕉、四朵50元的綠花椰、一把香水百合,最後蹲下身來挑了幾顆阿婆自家種的芭樂。繞完菜場一圈,提得滿手食物,回到咖啡廳,男人跟小老虎還沒喝完那碗湯咧,看他們兩個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差點就被說服得把四神湯與割包組合給移進一百名內。

 

 

回到家,開始著手整理食材。剝掉花椰菜的粗纖維,分開菜心與花的部份,一口氣把四朵花椰菜全給過水燙熟,一次做完可以保鮮之外,還可以拿來打蔬菜湯、精力湯。拿出退冰的牛腱,加入洋蔥、牛蒡、薑片、蒜片,慢火熬起一大鍋牛肉湯。當天的晚餐,就吃燙花椰、菱角雞肉、花椰菜心燉牛腱湯配全麥饅頭。湯底完成後,我把牛腱撈起來,湯過濾後放入保鮮盒中存放,接下來的幾天,我用湯底熬了鍋粥,還煮了蔬菜牛腱鍋,滷了份牛腱還炒了盤牛腱條。我發現,這樣做一次,餐餐變化著吃還可以吃上幾天,哇,真方便。小老虎愛喝湯,喜歡清澈的湯底,這類清爽乾淨的湯就很受他的喜愛, 一次可以喝下兩碗湯。燉得軟嫩的牛筋、鬆軟清甜的菜心、清澈而鮮美的湯底,孩子也會很愛。

 

 

於是,從那天起,我下定決心每週來燉鍋湯。就算一週只有一次,如果一直能好好燉鍋湯、好好喝碗湯,那,今年的冬天也不會感到那麼冷了。

 

 

1114 048.jpg  

滷牛腱,從湯中撈起牛腱,加入醬油與八角中滷上色,加入白蘿蔔,很下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