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1 058.jpg  

菱角

 

 

男人很愛吃菱角,不僅是愛水煮剝殼的菱角,也愛菱角入菜吃。為了投男人所愛,這兩年,每當逛市場發現菱角蹤跡時,我總會買幾回菱角來入菜。菱角入菜其實很簡單,多半是拿來跟排骨一起燉湯,把菱角燉煮到軟綿之後,熄火前灑上香菜末,就可以上桌。湯汁清徹,鮮香味美。這種小品湯不適合煮一大鍋,最適合的分量是一餐可以吃完,最是清爽乾淨。於是,買到菱角的那天早上,我總會順道買幾跟豬骨頭,在小鍋子內放幾根排骨、十幾顆菱角,煮一鍋湯,當餐喝完。有時候,我也拿菱角來燒雞。學栗子燒雞的方式做「菱角燒雞」,鹹香四溢的菱角燒雞裡,菱角比雞肉還好吃,很快就會被喀光。

 

 

男人愛吃菱角,想不到,小老虎也愛吃。大概,任何食物被爸爸搓哄著吃,都會變得好吃、愛吃。男人很愛帶領小老虎嚐食物,各式各樣的食物。他在解說時,會用一種高亢的語調來介紹食物,連撥殼抽筋這種事情都會說得鉅細靡遺;接著,他會用一種非常好吃陶醉的神情來吃食,看得人都忍不住想要把嘴巴打開。重點是,他非常有耐心的搓哄小人吃。因為爸爸的強力介紹,大抵,爸爸愛吃的食物,小老虎也都接受度高昂。相較於男人的愛吃,我對食物就沒有這種熱情。一直到這兩年以前,前面人生的前卅十幾年,我連哪個季節產哪種食物都傻傻分不清楚。更別說挑東西了。

 

 

因為不會挑,買菱角完全就只能靠當天的手感與運氣。運氣好,買到鬆棉的好菱角,運氣不好,就買到口感不良的菱角。我的運氣應該就是都浪費在這種事情上了吧,所以始終都沒中過樂透。(嘆!!...)這兩年,讀了一些飲食書籍,常常會興起到產地去看產物的念頭。嘉南平原是台灣的大糧倉,享地利之便,不去四處走走看看,好像有點可惜。於是,在我的強力說服下,週五早上,一家三口興沖沖的出門,來一趟「菱角之旅」到台南官田去。

 

 

1014-1 053.jpg  

這就是菱角田。(我以前還真沒看過...)

 

 

1014-1 048.jpg  

歌詞說:「採紅菱」是真的,新鮮的菱角真是紅色的。

 

 

下交流道之後,往烏山頭水庫的方向開去,再往前開幾百公尺,隨處可見菱角田。一朵一朵的植物下(到底該稱為什麼?)拉起來就可以看到一顆一顆的紅菱。紅菱採收後,泡水洗淨,剝殼的剝殼,水煮的水煮,很簡單。我們買了現煮的菱角當場就吃將起來,愛煮的煮婦當然也沒忘記買些生菱角回家冷凍保存。一邊等剝殼的同時,一邊跟老闆聊天,一邊看菱角田。有吃有玩還增長見識,挺有趣!談話中,我問了一下老闆,有沒有「有機菱角」?老闆用一種不可置信的眼光看我,噢,好,我知道了,難怪朱慧芳的新書上並沒有介紹哪裡可以買到有機菱角。

 

 

1014-1 056.jpg  

剝殼速度飛快。

 

 

1014-1 057.jpg  

這是老闆的招牌

 

 

這位海哥的菱角是自產自銷,他說他的菱角是活水種植,比較乾淨。活水與否的農業知識我ㄧ概不懂,不過,跟他買的菱角品質倒是都很好,顆顆都好吃,沒一顆浪費掉。小老虎邊玩就邊吃掉了好幾個。菱角嘴,菱角嘴,都說菱角像嘴,所以菱角的圖像偏像是一張嘴。不過,我總是覺得菱角不怎麼像嘴巴,真實的菱角更像女人的子宮。不過,說菱角子宮、或是子宮菱角應該就沒有人要吃菱角了吧!哈!

 

 

1014 042.jpg  

獨木橋走得很穩喔!

 

 

買完菱角以後,一度煩惱著接下來要去哪裡。臨時起意、沒事先規劃的結果就是亂槍打鳥,難免失誤。實在是沒估算到原來官田那麼近啊,也沒想到玉井也很近,男人懊惱著早知道就奔來買芒果了。呵,看來,男人應該是被我到產地找產物的觀念說服了,接下來,應該可以有更多這類的旅行了。隨意沿著省道開,一個一個地名晃過眼前,噢,原來林鳳營是地名ㄚ,我一直以為是個品牌名稱哩!啊,原來柳營有牧場,那改日來買買柳營鮮奶喝看看。...就這樣,我像上地理課那樣,重新把地名輸入腦袋。

 

 

1014-1 067.jpg  

六甲村的采福餐坊

 

 

午餐,沒接受朋友推薦的草魚湯,順路走到六甲,就找了這間餐廳用餐。這餐廳的用餐環境很棒,服務親切,價格親民,餐點也好吃,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附餐飲料水準差了點,有機會去,直接用五折的價格升級飲料會比較愉快。

 

 

1014-1 065.jpg  

那一天,野放的小老虎四處走,結果就是,吃很多、喝很多、拉很多、睡很多。

 

 

 

本意是要帶領小老虎認識這個世界,所以,宅父母開始出外走走。然而,在帶領的過程中,我才發現,是我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到底,誰才是誰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