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4 021.jpg  

渾圓飽滿的芋泥麵包

 

 

最近,移民紐西蘭的鄰居回台小住。前幾日,在社區小路上碰了面、大家小聊了一下,過後,鄰居送來一盒白巧克力要給小老虎。巧克力雖然被我婉拒了,然而,某天下午,正在想要做哪款麵包時,忽然想到,移民他鄉的鄰居也許會很想念台灣味的麵包,不如,做個台式口味麵包來相送。台式麵包,最經典的當然是菠蘿麵包了,嗯,可是,我不會做菠蘿皮;要不然就是蔥仔胖,噢,不過,冰箱裡沒有蔥ㄟ。...就這樣一路想,一路推翻,到最後,就以「芋泥甜麵包」勝出啦。哈!反正之前才烤過「芋泥派」,還有芋頭呢。

 

 

打了一公斤的麵粉,做了兩條450克的吐司、三條200克的小麵包,剩下的烤了8個80克的小圓麵包。可能是天氣已經不那麼熱了吧,感覺上,有掌握到這次的後發時間,烤出來的圓麵包比以往都漲高不少,個個圓挺挺,自己看了都好喜歡。出爐以後,裝了兩個小圓麵包,就去隔壁送麵包。果不期然,最想家的既不是腦袋也不是心,而是胃。吃久了西式的硬麵包,就特別想念台式軟麵包。於是,離鄉的遊子回台之後都會變胖,實在是吃著食物的同時也裝載著鄉愁ㄚ,怎能不胖呢?

 

 

 

於是,我們小小聊起了「移民」這個話題。

 

說到底,這一切,都得要怪德賢。話說九月時,我發了封信請德賢訂購玫瑰花蕾膏。德賢回信說他目前正在休假,人在一個XX王子島度假。那個XX王子島在什麼地方,我一點概念也沒有,不過,看到「度假」兩個字,我卻非常有所感。想起去年也是這時候,德賢兩夫妻行囊簡便的來台度假,9天的行程中,不但從台灣頭玩到台灣尾,還遂了訪友的心願,好不愜意。今年春天,聽到他們去渡小假;秋天,又聽到他們放大假;怎麼會有這麼多假期可以放呢?又怎麼會有這樣閒適放鬆的心情呢?我真是又妒又羨。為什麼我的同學一年度兩次假,我卻兩年也不能好好休息呢?這是什麼道理!

 

 

我於是叨叨唸唸的跟男人抱怨起這件事情。我當然可以休假,作為一個自營業者,我甚至還比一般上班族更能隨意排假,想放就放。可是,我為什麼不放假?為什麼不能也不敢隨意的想放就放?為什麼就不能學學我親愛的同學那樣,在春天放個小假、在秋天放個大假、聖誕節時再來個大特休?且不說小老虎還小不宜遠行的藉口,光是想到存款數字,想到房貸壓力,想到旅行會產生的開銷與支出,想到養老金,我就龜縮得哪裡也去不了了。再看看身邊的長輩們,幾十歲人了,腦袋裡想的還是賺錢存錢省錢的事,就算不為自己賺,也還得想著為子孫存,什麼旅行?休假?想都還沒想過...。想到這裡,我忽然一股絕望起來。我擔憂的想著,這一生,我可能都要這樣汲汲營營、孜孜矻矻的努力工作了,賺錢成為唯一的工作與生活目標,什麼人生計劃ㄚ、夢想ㄚ、感動ㄚ,全都丟到一邊去了。最要命的是,我想到自己如此,小老虎可能也難脫這個軌道,免不了在活到一個年紀以後,人生只剩下工作賺錢這件事。......怎麼會這樣呢?

 

 

怎麼會這樣呢?我想得好煩惱,男人回答的好簡單。年輕的時候想著要存點老本,老了的時候想著要留點什麼東西給子孫,所以,一輩子都得要勤勤勉勉的工作賺錢。我雖然沒想著要留啥給小老虎(可能是因為我不夠老...),卻也不得不去想想老年本。萬一在最沒有生產力的年紀,偏偏又是一生最窮的時候,人生到底豈止一個慘字可以形容?因為怕老了無依,所以,得要趁年輕囤本;所以,不能隨意放假、不能率性揮霍!那,我親愛的同學──德賢,怎麼就不用面對這個問題?哈,因為移民加拿大的德賢,有國家福利政策撐腰,他不需要為自己的老年負責哩。..............噢,說到底,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良好的社會福利政策,所以,我得要為自己的老年負責;所以,我得從現在開始努力在生活中積攢未來的老本;所以,我沒有辦法年年出遊、常常度假。原來是這樣ㄚ!

 

 

 

得到解答以後,我當場(在車內,在回家的路上...)立下人生的新志願──我要移民。我要移民到有良好的社會福利政策國家去,以終止這無窮無盡的惡性循環。問題是,要怎樣才能移民ㄚ?去假結婚嫁外國人嗎?我好像已經過了那個年紀咧。男人翻著白眼,邊說著最基本的條件可能得要有一大筆存款之類...。又是存款!(那還不是代表著要工作...)好吧,從今天起,工作目標調整為以「移民」為最終目的,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從現在開始,我們不換車子不買房子,還得減少各種娛樂生活開銷。車子行進間,我在車內大聲宣佈著。相對於我的熱情,男人始終掛著一抹冷淡的微笑。

 

 

 

既然人生都到了立下「移民」目標的階段,碰上成功移民的「前輩」,總得好好把握機會請教。談話間,說到移民條件,拉拉雜雜一堆,大概是除了語言能力以外,還得要有一技之常,此外,更要具備良好的人際網絡,最重要的是還得要有筆存款。為免坐吃山空,這存款數目還不小,不小是多少?移民的鄰居微笑不語,旁邊一起哈拉的某個媽媽隨口說了個數字,2000萬!我的媽呀,當下,我忍不住很不優雅的張大了嘴吧!哇靠,要有2000萬(以上)才能辦理移民?我要是能淨存到2000萬的話,還擔心什麼老年生活,哪還需要靠什麼福利政策、社會制度?有2000萬存款,我靠自己就能好好住台灣啦,還移民幹嘛,愛講英文嗎?

 

 

 

當下,移民的美夢就這樣「啵」一聲,破碎了。 唉,與其作夢,我還是務實工作,努力存錢比較實在。老本還是要存,在許可的範圍內偶爾放自己小假也就好了。我後來就明白男人那一抹冷淡的微笑是什麼意思了!

 

 

 

好吧,移民夢碎,生活要過,麵包還是要吃。哈拉完之後,回到家,我招呼著男人來吃芋泥麵包。關於「芋泥麵包」的文宣,我是這樣說的:「有2000萬就吃不到的芋泥甜麵包。」

 

 

 

 

1014 013.jpg  

芋泥吐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