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 021.jpg   

 

 

 

當小老虎還很小的時候,可能還未滿周歲吧。有一次,我抱著小老虎上樓準備洗澡,不配合的小老虎不安分的在懷裡掙扎,為了要讓小老虎安靜下來,我不假思索的就脫口說出:「吼,你看,黑...」口氣裡有理所當然的恐嚇意味!是的,奸詐無能的大人想要用黑暗的氛圍來恐嚇孩子,企圖以「恐懼」的情緒來讓孩子安靜。還好,話還沒說出口,意識到自己在做件蠢事,我硬生生把話吞回去,勉強的改成:「你看,黑黑,媽媽開燈。」當下,雖然掩飾過去了,但是,我還是懊惱的很想把自己的舌頭咬掉。

 

 

 

到底是在幹什麼、想什麼啊!居然用恐嚇的方法來嚇孩子!因為貪圖一時的方便,未經思索的拿「黑暗」的意象來讓孩子感受恐懼!如果孩子真如預期安排的感受到了「恐懼」,日後真的害怕「黑暗」、「漆黑」,進而對「未知」充滿恐懼、裹足不前,以致影響他未來的行為,該怎辦?我豈能圖這一時的方便而輕易葬送了孩子的探索勇氣。「害怕」是天生的反應,如果小老虎天生害怕漆黑的環境與氛圍,那沒話講,如果不是,那就不能由媽媽來塑造這「恐怖」的意象來讓他感到害怕。

 

 

 

男兒志在四方(女孩也一樣!!),無論面對哪種環境,我都期待小老虎能具備闖蕩的勇氣與克服的決心,這「勇氣」,我尚且還不知道怎麼培養起,斷不能讓「怕黑」的感覺,這麼小就植根在小老虎的心裡,況且還是因為這樣微不足道的小事(不過就是一時的不聽話,那又怎滴...)。雖說這種日常教養小事對未來而言,跟「勇氣」與「害怕」未必就一定有連結,然而,誰知道呢?再說,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父母怎麼能夠、怎麼捨得去嚇孩子、讓孩子感到害怕呢?「恐懼」無論如何不是種好心情,實在不必讓孩子這樣小就去面對,何況還是親近的大人設陷阱讓孩子去面對?

 

 

我自己是在這樣的「黑暗恐懼」教養中長大的。一直到現在,我的媽媽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甚至,在更早幾年之前,我還親眼目睹週遭的大人們用同樣的方式來「教養」表妹的孩子們。不只是我的家人,我想,很多人到現在也都這樣做,都在撿教養的現成便宜,不乖的時候說「警察來了」;不睡覺的時候說有「虎姑婆」。要不是從小嚇起,怎麼每個孩子都會怕「虎姑婆」、「警察杯杯」啊!好幾年前的動畫片──「怪獸電力公司」,不就是在說黑暗的恐懼嗎!

 

 

我對小時後的事情幾乎沒有任何記憶,唯一記得的一幕,大約是四五歲發生的事情吧。某天晚上,夜半醒來,怎樣也睡不著,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始終了無睡意。在一片漆黑中,我一直覺得大門邊縫縫裡有個人睜著大眼睛猛盯著家裡看,因為對黑暗的恐懼讓我睡不著,只好也一直盯著那對黑暗中的眼睛看...。長大以後,我並不怕黑,顯然媽媽的黑暗恐嚇對我沒有什麼明顯實質的影響,然而,我卻始終記得那一幕,記得那漆黑夜裡有一雙窺探的眼睛。這,甚至是我幼年期的唯一記憶啊。長大後也常聽到朋友說,因為怕黑,自己不敢半夜去廁所、不敢去廚房喝茶、甚至不敢一個人睡覺。虎姑婆更是藏在每個孩子的心裡。

 

 

不過,怕黑,可能更是一種生物本能。儘管我從來沒有以「黑暗」來驚嚇小老虎過,平日夜間睡眠,房間也一直是完全不開燈的黑暗狀態,我自己更從來沒有在小老虎面前表現過對黑暗的恐懼。儘管如此,基於生物本能,小老虎對於黑暗仍然有種天生的謹慎與遲疑。走到光影薄弱處,他會自己停步,看著前面的黑暗處,說:「矇矇」。就我的觀察,自己一個人走的時候,他不會自行前往不確定的黑暗處,總會在光明黑暗的交接處探看之後就謹慎的回頭。發現他的遲疑之後,我常會帶著他若無其事的走向黑暗處,有人陪,他就不怕。要不,就是打開燈光,讓他了解黑暗的裡面其實什麼都沒有。

 

 

孩子當然有天生的氣性,害怕黑暗與否都不怎地,不過,大人用恐嚇來威脅孩子,企圖讓孩子感受到「害怕」以聽從大人,這個手段真是卑劣的行為。我在心底唾棄著自己,並且,一直記取這件事情當作教訓,提醒自己不要再犯這個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