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3 126.jpg  

這是我第二次做的黑糖胚芽饅頭

 

 

上週,在安咕咕家看到「黑糖黃豆粉饅頭」,看起來又好吃又營養,讓人很心動。厚著臉皮去問了配方,決定找個時間來做這款饅頭。週日那天,打了麵糰做麵包,最後,收工前,打了500公克的中筋粉做了這款「黑糖胚芽饅頭」。本來是要東施效顰跟著做黑糖黃豆粉配方的,秤料時都已經把黃豆粉拿到手上了,開封前想起冰箱裡還躺著大半包的胚芽粉,還是忍住開封的欲望,先把冰箱舊有的材料出清。我想,黃豆粉與胚芽粉應該份量差不多,就一起比照辦理吧!結果,成品出爐,非常好吃。是一款非常適合佐餐的饅頭。炎熱的夏天,吃饅頭比吃飯更讓人沒負擔。

 

 

0623 040.jpg  

這是第一次做的黑糖胚芽饅頭

 

 

我做饅頭與麵條,幾乎全程都用手揉,沒有動用到攪拌機。反正就是柔到三光而已,並不困難,比起拔機器洗鋼盆,手揉三光快多了。這次的饅頭則是用機器打,反正鋼盆都要洗了嘛,沒想到,用機器打饅頭麵糰居然這樣快,三兩下就OK。那,下次也用機器打好了,反正市面上的手工饅頭也都是機器打啊!

 

 

0623 045.jpg  

這是隨手掰開的饅頭組織

 

有一天,逛著妃娟的部落格,看著部落格內關於饅頭的製作說明,看著看著,好像突然有點開竅了的感覺,好像突然明白了怎麼做饅頭的道理。那種感覺很難說明,就是突然靈光一現的感覺,因此,這次做饅頭手感很好,桿桿壓壓、捲成條狀、切塊、起蒸,非常順手,果然,成品很讓人滿意。換句話說,這款好吃的饅頭─有好吃的配方、攪拌機、手感很好的製作手法。嗯,我也是有沾到一點點光啦!

 

 

天氣很熱的夏天,我們(娘家)常常會以饅頭當作主食,配上煮得稀稀的稀飯、幾樣小菜,啃著饅頭喝著稀飯邊聊天,吃的人跟煮的人都沒負擔。到現在我都很懷念那種飲食方式。於是,今年夏天,我家餐桌上也開始了稀飯配饅頭的模式。這款饅頭含糖量低,適合配菜一起吃,當然,單啃也很有滋味。八個大饅頭,兩餐就解決了。於是,今天早上,又做了一次這個配方。我喜歡單純的饅頭,但是,男人跟小老虎以及蘇小姐都喜歡有料的饅頭,說不得,就把麵糰分成兩半,一半包了葡萄乾,一半原味。

 

 

0623 116.jpg  

我喜歡單純的饅頭

 

 

自從做饅頭以後,我偶爾會供應媽媽饅頭。不過,因為總是做得小小顆,媽媽每次收到時的表情都有點笑,像是說著:「小孩子玩意。」這次,我決定挑戰大顆饅頭,噢!大饅頭有氣魄多了。這次的饅頭不但要給媽媽試試看,也寄了幾顆給婆婆試吃。寄給婆婆吃,我是很樂意,不過,心裡難免有點負擔,不知道到底合不合婆婆的意思。男人說,再怎樣,自己做的總比買的健康!說的也是,婆,先說好,比較健康啦,至於美味,嗯,天然的尚好啦!

 

 

0623 122.jpg  

媽媽總說饅頭兩邊不僅要凸,還要看不見刀痕才算OK。這樣應該OK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