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5 131.jpg  

黑糖全麥土司

 

 

五月初,迷上以果乾做麵包,做了很多次「黑糖核桃吐司」。之後,一口氣買了很多果乾,除了慣用的蔓越莓乾、杏桃乾、葡萄乾、藍莓乾之外,還買了無花果乾、櫻桃乾、芒果乾,塞爆整個冷凍庫。買來的果乾還來不及開封,忽然轉性又愛上單純的吐司,噢,女人真是善變。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的麵包老是會凸槌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每次想好要做哪一款麵包了,臨秤料時又會改變心意做別款,來不及詳加規劃準備的結果就是往往以失敗收場。唉。

 

 

因為做的黑糖核桃吐司,之後,一直思思慕慕想要找更好、更有味道的黑糖。想起了台南的黑糖達人張先生,去電詢問還有存貨,於是,馬上去下單購買。買來黑糖以後,躍躍欲試,我想,做個單純的吐司最能感受香氣,因此就做了這款黑糖全麥土司。做吐司之前,口頭上詢問一下男人,要吃黑糖「全麥」吐司、黑糖「裸麥」吐司,還是黑糖「胚芽」吐司?答案是都不想。那,黑糖吐司如何?答案是──就做單純的白吐司!噢,答案是男人的答案,不是我的,聽聽就算!我們家是假民主,口頭詢問的結果通常都是各自表述,反正就是我問我的、他答他的,純粹參考用。我想的會不會是他想的?他想的是不是我要的?在講究有沒有默契的戀愛時期,這些問題很重要,不過,在柴米油鹽的尋常對話中,這些問題就無足輕重了!男人的邏輯很簡單,健康的元素一定難吃,能不吃就不要吃;女人的邏輯也很簡單,健康的元素能吃多少就吃多少。看似毫無交集,其實,交集的軌道才深呢。

 

 

0520 072.jpg    

黑糖達人張先生的黑糖。         

 

 

0520 074.jpg  

收到的黑糖有兩種顏色,可能跟焙炒的程度有關吧!

 

  

黑糖全麥土司的配方,從網路搜尋而來,比較各家配方之後,擅自更動了一些比例。喜歡甜味的吐司,而且,觀念裡黑糖土司應該要有淡淡甜味才對,所以增加了糖的比例、減少鹽的重量,沒想到亂改的結果還不錯,起碼,一家子都很喜歡這個味道。配方內添加了20%的全麥粉,因為全麥粉吸水速度較慢,因此,全程都用中慢速攪打麵糰。攪打時,加了冰塊降溫,攪伴後的溫度為27.7度。放慢時間攪打,我有更多的時間觀察麵糰,感覺上這次麵糰掌控的比較好。以185克*5的份量放進土司模,烤溫235度,烤30分鐘、悶5分鐘。烤的時候黑糖香氣好濃郁,遠遠都可以聞到這種古早味的味道。放涼之後試吃,心很軟、皮有點Q韌,淡淡的甜味在舌尖釋放。放到第二天之後,心還是軟,皮的韌感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QQ感,第二天的吐司比第一天的吐司好吃。兩天後再做黑糖全麥土司。這次更留意攪打的溫度,打完後終溫25.7度,麵糰彈性更好,隔天吃的吐司更好吃,攪打溫度差一度真的有差ㄟ。

 

 

0525 096.jpg 

這是第一批做的黑糖全麥土司

 

 

 

 0525 159.jpg  

 這是第二次做的黑糖全麥土司

 

 

同一天還做了「香草吐司」。很久以前買過很多的香草莢,賣香草的賣家說,可以用香草來製造「香草糖」,之後再來運用在麵包蛋糕上。我照說明存了很大一桶香草糖。沒想到,香草糖是做成了,我卻很少打蛋糕了!〈人生還是不要太早有計畫比較好...〉香草吐司的製作方式應該要先煮牛奶香草醬,放涼以後再用,既然有了香草糖,我就省了這道功夫,直接就開始製作了。名師配方果然名不虛傳,心軟皮Q之外,奶香與香草香氣濃郁的如同吃冰淇淋,甜滋滋好幸福。這款香草吐司非常受男人歡迎,隔天早上,做了簡易的鮮奶油三明治,男人簡直愛不釋手。

 

 

 

0525 115.jpg  

這是黑糖全麥土司的切片照  

 

 

 

0525 151.jpg      

這是香草吐司的切片照,終於有了正常的吐司邊。

 

 

看部落格,發現很多高手都非常斤斤計較於一些製作上的細節,配比、溫度、筋度、烤溫、麵粉種類...,彷彿差一點點就會全盤影響似的。每次看,心裏都會很疑惑,這些細微的差距,溫度一兩度的發酵差別、麵粉比例的筋度影響、烤溫高低的成品組織...,難道都吃的出來ㄇ?如果沒有同時一起做,同時一起品嘗,怎麼能精準的判斷呢!最近做麵包,試著精準的控制溫度,發現,欸,成品口感還真的有差ㄟ!原來高手說的都是真的,只是低手聽不出重點而已!原來是這樣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