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201.JPG  

萬用抹布──三入組,以顏色來區分工作領域與抹布用途。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剛結婚的時候,初初掌管一個小家庭、小廚房,心裡其實是很高興的。新廚娘的喜悅並不亞於新嫁娘的幸福。雖說,台北家的廚房小小的、設備舊舊的,不過,我一點也不介意,還是很勤力的打掃、擺置,想要營造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小小廚房。台北家的廚房先後有過幾位女主人─婆婆、大嫂、我。我沒見過婆婆與大嫂掌管時的廚房樣子,無前例可循,無所謂,我就管我自己的廚房的樣子。我隨自己的意思擺放鍋子、挑選碗盤、放置小家電,包含隨自己的意思挑選抹布。

 

 

自知我的家事能力不及格──我沒有潔癖,就算看到髒污也沒有除之而後快的決心與毅力。不夠勤奮、懶得打掃,與其要花上一個小時把廚房擦得雪白亮晶晶,我大概只願意花十分鐘清潔、圖個看起來差不多差不多也就是了。四肢不勤之外,還肌肉不發達,因此,我不但手無縛雞之力,也沒有力氣刷牆壁,沒有辦法跪在地上擦地板、連擦桌子都被我親愛的同學嫌到爆。〈有一次,親愛的同學─瓊惠來我家吃飯,飯後,我ㄧ邊收拾餐桌、一邊跟她聊天。邊擦桌子邊聊天時,我親愛的同學邊說話,邊看看我、又看看桌子,來回數次,終於,受不了的大叫:「你是有沒有吃飯ㄚ?擦桌子要用力你知不知道,你有沒有用力啊!」一下子把抹布搶奪過去,邊說邊示範給我看。噢!看完同學表演,我才發現,不是玻璃霧掉,是我真的沒有擦乾淨。...〉

 

 

既然有自知之明,因此,為了讓家〝看起來〞一塵不染〈希望啦...〉,我買起抹布、家事用品並不手軟,電視廣告的幾種抹布材質、家事清潔用品,我都買齊、用過了。圖的無非是善用科技優勢以彌補自己技能上、態度上的不足。效果好不好?我自己覺得還勉勉強強。一直到有一天,婆婆回來台北小住幾天。照例,婆婆回台北小住前都會先通知,笨拙的媳婦在收到通知後,通常會勤力一個晚上以彌補平日的不足。某次,就在我自覺準備還ok的情況下,早上醒來,發現婆婆居然在「煮抹布」!煮完抹布後,還一條一條撈起來搓揉、漂水、擰乾、晾曬。坦白說,早上起床發現婆婆在洗抹布,我ㄧ整個驚嚇呆住之餘,還感到一股羞赧,噢,婆婆一定是覺得我的抹布很髒,看不下去,所以動手洗了。洗完抹布後的婆婆並沒有多說什麼,她只是像分享一個家事方法那樣告訴我,抹布可以定期水煮消毒,而且,煮完後的抹布搓揉後會比較乾淨。煮抹布這事,我知道也常看,娘家媽媽開餐廳,大概兩天就要水煮一次抹布,去油解膩加漂白。只不過,我沒想到家用抹布也要過水煮。

 

 

從那次之後,我發現,我跟婆婆對抹布乾淨程度的認知有著很大的差異。甚者,我們兩個對抹布在廚房的使用方式也有很大的差異。就我認為,廚房抹布就是用來擦流理台、牆壁、鍋子屁股〈乾乾的才好放到瓦斯爐上〉這些地方,既然是一條要擦髒污的布,看起來有點髒髒的也不太過份!可是,婆婆的抹布除了擦上述地方之外,還會用來擦砧板、鏟子、刀片、甚至盤子內部的水痕。因為婆婆的抹布用途廣泛,所以她對抹布的清潔要求就比較高、比較潔白。說是這樣說,不過,每次看到婆婆將抹布用來擦盤子、砧板這些地方,總讓我不由自主的感到胃抽蓄。雖然抹布洗得非常乾淨,但是,抹布畢竟是抹布,再潔白都還是有細菌ㄚ。我試著讓男人去跟婆婆溝通抹布的用法與習慣,不過,成效不彰。婆婆說,他知道,他都洗乾淨了!婆婆理所當然的堅持跟我胃抽筋的焦慮簡直不相上下,男人夾在兩方強硬勢力下很是為難!(就說,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ㄚ!...)

 

 

這件事情一直是我心頭一個梗,不過,既然連男人都溝通不良,媳婦去說效果也不會比較好。於是,我放棄溝通,改採其他方式。在婆婆回家掌廚之前,我先買好紙抹布,放在顯眼的地方給婆婆使用,並且要男人獻寶似的提醒媽媽有紙抹布可以用。其次,婆婆回來前,我把舊抹布、髒抹布全面回收,全部換上新的抹布,一條條白淨淨的全新抹布躺在流理台上等著被召喚使用。聰明的婆婆看著眼前的擺設也知道小媳婦在想什麼,不過,既然我有心準備,婆婆當然也就用的順理成章。這一來,婆媳的小問題總算解決。

 

 

真沒想到,一條抹布也可以引起一個家庭小糾紛,誰說抹布不重要!重要的不得了!兩代之間,來自不同的兩個家庭,除了根深蒂固的觀念、使用習慣大不同之外,表現於外的細節要求與處理方式也不同。要解決婆媳問題,除了得解決實際的問題之外(抹布),還得講究溝通的方式與處理的原則哩。 「抹布」條款,後來就變成我處理伴隨婚姻而來的各種關係的解決之道──1.派男人去溝通。2.溝通未果,就想辦法找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3.萬一不被接受,山不轉路轉,世上有句話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4.再不行,那就來個「眼不見為淨」吧。不過,很多時候,通常是到第二步就可以取得共識了。這年頭,總得是他讓一步,我退一尺,大家互相嘛,豈有「打死不退」、或是「節節敗退」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