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48.JPG  

中種法做的黑芝麻饅頭

 

 

有一天,出門去郵局辦事情,發現郵局內居然有設攤,販賣──黑芝麻醬、白芝麻醬,及一些五穀雜糧粉之類的產品。說到五穀雜糧粉,家裡這類庫存還真多,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類「五穀粉」、「十穀粉」特別沒有抵抗力。不過,這次我總算有忍住沒有再買粉,但是,卻拎回了一瓶現榨的純黑芝麻醬。

 

 

上週末,小老虎發「玫瑰疹」,出疹的前幾天斷斷續續的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不好,最不舒服那兩天,他什麼東西都不吃,甚至連奶都不喝。為了逗小老虎開心,也為了讓他能有點食慾,那兩天卯起來做了烤布丁、黑芝麻饅頭、OREO饅頭,還手工桿了麵條。不舒服的小老虎只吃了幾口布丁就不吃了,不過,卻對黑芝麻饅頭與手工麵條情有獨鍾,慢慢的剝小塊陪他吃,他可以吃下小半個饅頭。麵條則是剪成小段小段,一口一口餵,也還愛吃。其實,我不焦慮小老虎兩天沒吃會營養不良,只是,看著一個平日愛吃的小人忽然對什麼食物都失去興趣,變得脆弱又愛哭,還真讓人有點不捨。於是,除了努力逗哄之外,只好想方設法變著花樣找食物給他,希望讓他有點精神。還好,隨著燒退,小老虎就又恢復生龍活虎的樣子了。

 

 

 

 IMG_2644.JPG  

這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款饅頭的口感。

 

 

配方是孟老師的中式麵食裡的饅頭配方,採用「中種發酵」的方式製作,口感Q潤,我非常喜歡。不過,書上的配方是用芝麻粉+沙拉油來做,我直接加入剛買的黑芝麻醬來做,效果也很好。一週內做了兩次這款饅頭,包餡不包餡,大家都很喜歡。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方形饅頭情有獨鍾,因此,不論哪種配方都只做成這個形狀。為了蒸好饅頭,決定請出多年前用信用卡點數換來的蒸籠幫忙,希望效果可以好一點。

 

 

IMG_2650.JPG  

也做了生平的第一次手工麵條

 

 

IMG_2652.JPG  

抓皺麵條

 

 

IMG_2654.JPG  

午餐

 

 

從揉麵糰開始到麵條製作成功,大約一個多小時,500公克的麵粉可以做出6糰麵,剛好吃兩餐。煮好麵條後,用冰水鎮了一下,淋點麻油、黑醋、好醬油,灑點蒜頭,加一點干貝醬,再燙點青菜,滋味就很好。這樣的午餐,清爽沒負擔。小老虎也愛吃麵,為了學會吃麵,他已經開始會吸麵的工夫了,把垂在嘴外的麵條,呼嚕一口吸進去。

 

 

某天,瀏覽了一些資訊,意外知道了原來麵條內多少也添加了人工添加物。有添加物這事不算新聞,大家心底都有譜,只是要不要正視這件事情而已。添加了什麼東西?添加數量是多少?除了政府把關,就要靠商人的良心了。而「良心」其實是不可靠的東西,如果又跟利益有必然衝突的話。想了想,湊巧又看到安咕咕媽媽示範了麵條製作,於是,某個早上,趁小老虎去補眠就大膽的來試試看。原來,手工製作麵條不困難ㄟ,重點是,現做現吃,新鮮又安全。

 

 

鄰居問我為什麼要自己做這些吃食?現成就有的買啦,價格又不貴,何必浪費時間...。說的也是,換算時間勞力以及我的人工成本(我自己覺得自己很值錢...),手工做當然沒有比較便宜,比起來買的當然又快又划算。之所以自己手做,我有我的堅持、我的顧忌、我的擔憂,當然還有我的樂趣,這些種種恐怕很難一下子說明,尤其是很難跟一個道不同的人說明,於是,我笑笑說:「我時間多嘛。」時間多可以做些別的安排,你可以去學校上課......。呵,管醬寬?那就撈過界了!撈過界的問答就別怪我臉臭臭、愛理不理了,難道要我直接回答:「你管我?」

 

 

是說,做這些真的只是為了健康、為了安全、為了家人ㄇ?當然是,這當然是一個超級無敵好用的大藉口,可是,老實說,在這個無敵藉口下,其實,手做很好玩ㄟ。如果沒有樂趣,那,健康的理由即便再龐大也不足以鼓勵人前仆後繼!想想日常飲食就知道啦,吃糙米配水煮青菜,很健康啊!可是,有幾個人可以這樣無油無煙的一直吃下去?健康很重要我知道,但是,生活的樂趣也要兼顧,如果只顧健康而犧牲掉飲食的樂趣,想來也沒幾個人願意吃。我無意朝養生飲食的路子上走,事實上,我覺得美食之於人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所以,我只不過是在我願意做、我有興趣做的範圍內,多多少少做一點飲食的把關,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