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78.JPG 

過年前後來報到的賀冠(小銀)。

 

 

決定買直立型攪拌機之後,起先是上網想找二手貨。這類大型傢俬損壞率很低,因為機身重,通常放好就不會搬動,因此不會有什麼耗損情況,二手貨的品質都不差,能便宜買到當然最好。不過,網路搜尋了半天,多數都是一貫、二貫的商業用機型,家庭個人用的半貫機型卻很少,就算有,搬運的問題也是個大麻煩。因此,我還是買了新機子──賀冠半貫攪拌機,江湖人稱小銀。

 

 

眼看小銀要來報到,居家空間狹小的問題卻還是沒解決(除非我搬家...),龜毛的男人想來也不會同意讓我把一台小怪獸放在客廳(有礙觀瞻...),甚者,眼看小老虎開始要進化到爬行動物、兩腳動物,大型器具的放置也要考慮到小人安全。所以,我的賀冠新機就只能、只好放置在前院與洗衣機為伍了。新機報到的那天下午,男人跟送貨的先生直接把機子搬到前院就定位。擺好細看,我發現,賀冠的直立型攪拌機其實沒有我想像中那麼大。簡單的造型雖然稱不上美麗,倒也還算簡潔俐落。體積是比KA大上一倍(重量可能不止兩倍),但也許是我放在院子的關係,擺在洗衣機旁倒也不怎顯大。

 

 

若論攪打的速度,如果說,手揉的速度一如走路,麵包機就如騎腳踏車,KA當然是輕型機車,至於小銀,那就是四輪房車啦。油門一踩,馬力十足。小銀的攪拌速度快,打一公斤的麵粉量,材料混合到攪拌成糰不需要1分鐘,打到一般麵包需要的筋度大概也只需要7分鐘。攪打速度快,筋度就足,溫度也不致於升高,難怪所有有志於家庭烘焙的人到最後都會購買一台直立型攪拌機。小銀速度快之外,聲音並不大,比起KA來,安靜很多。目前,我對小銀的整體表現非常滿意,打一公斤麵粉算是駕輕就熟、不怎費力,速度之快險險讓我有點挫手不及,效率好、溫度低、筋度足、製量大,完全滿足我現在對烘焙麵包的需求。因為對小銀很滿意,開始對碧真洗腦,哈!果然沒幾天,她真的去搬一台一貫的回家啦!

 

 

IMG_2007.JPG 

做麵包,實在很有趣!

 

漫漫烘焙路──從手揉、免揉、麵包機、KA攪拌機,一路走到直立型攪拌機,其實是一條不得不的不歸路。現在回頭,每一階段都有其意義,都沒有白走。善變的我,對於興趣的「發掘」ㄧ向不遺餘力,但是,對於興趣的「培養」則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更別說一項能力的養成了。經過時間的蘊釀,才能堅定手做麵包這條路會繼續走下去,如此,投資買器具才有意義。

 

 

有一次讀了一篇文章─「鮮酵、速酵混搭的歐式麵包」,感動很深。在家做麵包,圖的是什麼呢?圖的應該只是「家人吃的健康」吧!手做麵包,可以確保的是麵包製作中沒有添加奇怪的化學物,可以確保的是麵糰中所有使用材料都新鮮乾淨,可以確保的是在發酵過程中沒有偷工減料......。麵包成品也許樸實無趣,也許味道單調,然而,卻是滿滿的心意與對健康的堅持。如果把手做麵包的動機回歸到最原始的這個點,那麼,用手揉、或是選用哪種攪拌機,就我來看,其實都一樣,就是做麵包。當然啦,如果能針對自己的能力、經濟、及各種考量條件來挑選一款合用的攪拌機幫忙,整個烘焙過程就會更愉快!

 

 

以下,是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使用心得──

 

手揉階段──

適合偶爾想要做麵包的人,或是手臂有力,可以吃苦耐勞揉麵包者。閑來無聊做麵包,當是練練手臂、消磨時間,手揉麵包也有手揉的樂趣。我就還蠻喜歡手揉做披薩的餅皮,或是手揉麵糰作饅頭。

 

麵包機階段──

如果對麵包的要求旨在健康、乾淨,對麵包的形狀、種類、質地、口感不講究,那麼,麵包機其實也算是個偉大發明。睡前放入麵粉、水、酵母、奶油、糖、鹽,設定好時間,隔天早上就有熱熱的麵包可以吃,想想,其實也不賴。有個朋友認為乾淨衛生是對麵包最重要的要求,其它並不講究,她就覺得面包機非常好用,每天晚上設定好,早上就可以吃麵包,夏天配精力湯、冬天配各式濃湯,日子愉快的不得了。

我自己倒是很推薦麵包機。尤其在自己對麵包的熱忱還不確定之前,有台麵包機來分攤揉麵的工作,一來可以繼續麵包的烘焙,二來可以順便測試自己到底可以、想要堅持多久。如果可以繼續下去,當然就值得去敗一台攪拌機;如果沒多久就放棄做麵包的心情,虎頭蛇尾下,也不至於花費太多錢。最好的狀況當然是有麵包機可以無限期借用,據說,家有麵包機的人很多,擱置不用的也多,也許,親朋好友間問問,可以借到免費的麵包機!

 

KA攪拌機──

如果經過麵包機階段,確定自己願意持續、繼續手做麵包,那麼,攪拌機就是非買不可的器具了。而真有心要做麵包,老實說,我覺得很是可以跳過KA,直接去買直立型攪拌機。換句話說,比起KA,直立型攪拌機是更值得推薦購買的。不過,KA也有KA的好處,如果做蛋糕多過於做麵包;或是考量家裡烤箱小、人口少、麵包消耗慢...等種種只能做少少麵包的因素;或是居家空間小;KA型態優美......等,那麼,KA還是值得購買!

 

直立型攪拌機──

如果有心堅持手做麵包,那麼,直立型攪拌機其實是最終章。有心要做麵包、喜歡做麵包、想要突破自己好好做麵包、會長期持續一直做麵包、愛做大量麵包......,最後大概都會換上直立型攪拌機。不過,就像想開車就得找停車位一樣,要想弄台大傢伙在家裡,就得考量居家空間、烤箱空間(打得多也得要能烤得多...)、冰箱空間(打得多也得要有空間可以冰放...)、胃口空間(打得多當然是要能吃得多...)。如果空間足夠,小銀真是個好幫手!

 

 

說來好笑,我從來沒有上過一堂麵包課程,所有麵包的知識都來自於自修,麵包的操作技巧也就是自己看看影片、照片、讀讀文字,靠意會摸索、胡作非為而來。儘管如此,做麵包的熱情倒是始終高昂。沒想到,這樣半調子做麵包,居然也做了這麼久,居然也換了好幾種工具。眼下,我對小銀上工狀況很滿意,應該是不會換了。(除非是搬新家、換新烤箱,不過,難道下次要換一貫的攪拌機ㄇ?如果是,那也得要有烤箱配合才行,而在那之前,我可能要先生個十個八個孩子才能消耗大麵包量!畢竟,有需要才能創造購買的必要ㄚ!......)

 

 

 

 相關閱讀:

我的麵包路(上)──手揉。麵包機。KA攪拌機。賀冠攪拌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