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00.JPG 

這是小銀(賀冠)打出來的吐司麵包。

 

 

我想,我之所以會動手做麵包,繼而走上烘焙這條路,實在跟南部鄉居生活脫不了關係。如果不是因為住鄉下,無聊的日子讓人閑到發慌,我應該不會想到要動手做麵包。如果不是因為住鄉下,到處買不到好吃的麵包,我應該也不會想要做麵包。如果不是因為住鄉下,附近購買的麵包所添加的化學物實在多到讓人不敢領教,我真的不會想到要做麵包。不過,也因為動手做了麵包,順便吸收了一些麵包的相關知識,進而對麵包中的添加物有更多的了解,於是,手做麵包的路就一直走下去。

 

 

影像358.jpg

這是唯一一條我的手揉吐司,也算是絕響啦!

質地很粗,就算加了很多好吃的餡料,它還是一條難吃的吐司。我只吃ㄌㄧ片,多虧也難為了男人!

 

 

做麵包最困難的過程是揉麵。揉不出麵筋,就沒有好麵包吃。做麵包的初始,我曾經試過兩次親手揉麵包,簡直就是噩夢一場。如果要我在餓死與累死(揉麵包)之間兩者擇一,我寧願選擇餓死也不願意揉麵包揉到累死。說真的,揉麵包困難的程度大概跟我的博士論文一樣,只要試過一次,不但會讓人望而生畏,甚至會從此灰心喪志。起碼,對我來說如此。手揉麵包不可行,開始做起「免揉麵包」。免揉麵包雖然方便簡單,可是,總不能天天都吃免揉麵包吧!偶爾,我也想要吃吃吐司與甜麵包ㄚ。就在身陷困境之際,花花慷慨的借了我一台「麵包機」,讓我一度要中斷的烘焙志業勉強繼續維持。

 

 

 

麵包機借來的同時,花花就說過麵包機做出來的麵包非常「難吃」(要不然,怎麼會有一台麵包機可以空出來無限期借我?...)既然有前人試過難吃,我再笨也不致於重蹈覆轍。麵包機放在我家一段時間,使用的頻率跟電鍋差不多,不過,我從沒用麵包機做過麵包,一次都沒有。我只用麵包機來幫忙「揉麵」,麵糰出筋之後,我就拿出來手動分割、滾圓、造型,算起來是半手做麵包。用麵包機揉麵糰,老實說,比起手揉、免揉麵包的階段,麵包的好吃品質有大幅提升,起碼隔天的麵包不再老化到粗硬到難以入口,而且,偶爾想要變化一下麵包的種類,麵包機也能勉強辦到。不過,麵包機的使用,還是有難以突破的困難──麵糰的溫度與筋度,而溫度與筋度偏偏又是麵包好吃與否的重要關鍵。操作過無數次,無論我怎麼加冰水,甚至加入冰塊一起攪打,揉好後的麵糰溫度就是高。什麼26度、28度,遠遠不止,測量過幾次都飆過32度,光是手摸就知道溫度很高。至於筋度,坦白說,我很有實驗精神的測試過很多次,連加入奶油的時間都仔細計算著,然而,就算是連著打兩次(20分鐘)也不一定就會出現薄膜。於是,就陷入一種兩難的狀態,追求筋度之下,往往就是溫度飆高;想要控制溫度,往往就是打不出理想筋度。麵包機的操作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單次最多只能操作200克的乾麵粉,如果要做多,就得隔天操作(當天繼續操作,溫度一定爆表...)。這對我這種想要貪多的人來說,一直有種無法解決的癮。

 

 

P0000018.JPG 

這是手揉做的甜麵包!打完這些麵糰,隔天,我的手貼滿了貼布。

重點是,隔天的麵包只能拿去餵鵝。

 

 

 

P1030590.JPG 

這是麵包機打出來的麵包質地。

 

 

P1030907.JPG 

這也是麵包機的作品,操作久了,慢慢可以摸到一台機子的特性,有時候就比較好操作。

 

 

用麵包機揉麵了好長一段時間,漸漸想要買正式一點的攪拌機,在國產直立型攪拌機與KA桌上型攪拌機之間,猶豫了很久。主要原因當然是受限於居家空間,沒有前後陽台之類的空間可以獨立運用,我總不能把一大台的攪拌機直接放在客廳吧!(看來看去,實在挪不出一個空間來放置直立型攪拌機...嘆!!)再者,KA的輕巧玲瓏比起直立型攪拌機的笨重簡直就是芭比對金剛(怎麼就沒有廠商願意出金剛芭比型攪拌機──兼顧造型與實力...)。前思後想,反覆再三,心底還是很中意KA的細緻優雅。感覺上還在猶豫不決,然後,某一天,碧真告訴我從亞馬遜幫我買到KA了!(應該是我說了購買底價,請碧真追蹤,她看到好價格就下單買了...)。總之,就這樣,我的白色KA桌上型攪拌機忽然就到手了。

 

 

KA攪拌機買到手,都還沒從美國寄到家,忽然就懷孕了。隨著夏日溫度的飆升,懷孕的許多不適,KA攪拌機硬是被我擱置了幾個月。等到天氣一轉涼,馬上就把它抓來胡搞,一上工就是500公克的麵粉量。攪拌機的馬力當然不是麵包機可以比擬,速度快了許多之外,麵糰溫度也不再狂飆,重點是打出來的筋度也終於讓我見識到何謂「薄膜」?(沒見過薄膜怎麼做好吃麵包?...)打好的麵糰終於如書上照片所顯示的流動性佳又光滑細緻,我樂得簡直像找到了春天,安心又快樂的做了很多次麵包,一度就要這樣倚賴KA終老了。不過,人性不改,光是換器具也是沒用的。上手沒多久,貪多的個性又跑出來搗蛋,500公克的麵粉做不夠(照我們家的消耗量,大概兩天就要做一次麵包,我又不是天天撐著!有隻小老虎在旁虎視眈眈ㄟ...),貪心的又想要做1公斤麵粉。KA攪打500公克麵粉還算平穩快速,打1公斤麵粉就非常非常吃力。如果配方是加奶、加蛋又加油的高水量配方,攪打起來就更顯吃力。攪打時,機身晃動的非常厲害,我ㄧ路都得用手幫忙扶著,深怕它抖動的太厲害會從櫃子上掉下來。而伴隨著晃動而來的是惱人的噪音,每次攪打麵糰,我就成了充耳不聞的聾子不打緊,還嚇得小老虎每次哭...。隨著攪打麵粉量變多,攪打時間延長,麵糰溫度過高的老問題就又重出江湖,一整個惡性循環。

 

 

要解決KA的問題其實也不難,就是減低粉量來做。每次不超過400公克麵粉,萬一碰上高水配方,就再減少為300公克麵粉來做就可以解決。但是,打300-500公克的麵粉量對我們來說,真是有那麼點不夠吃。六個麵包、兩條吐司的份量,單是我們一家吃大概2-3天的早餐就會被消耗光,萬一,晚餐也想吃麵包的話,就提早光光。網拍的行業雖然自由,但是,有時候忙起來也是很有得瞧的,實在無法固定2天做一次麵包,因此,我需要更大馬力的攪拌機來幫我完成一次想要做更多麵包的心願。說是這樣說,我還是足足猶豫了幾個月。無論如何,傢伙愈買愈多、機器愈買愈大,一整個撩下去的感覺想想也是挺恐怖的。不過,眼看自己做、自己吃麵包這條路會一直走下去(小老虎7個月就開始啃媽媽手做的麵包了,而多了隻小老虎,我如何還能夠去買那些我沒把握的麵包呢?...),況且,只要想想花在買麵包的金額,賀冠攪拌機的入手只是時間問題。

 

 

4b83ead57401f.jpg 

這是KA打的吐司,老實說,我自己覺得很是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