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10 054.jpg 

 

 

 

      週五晚上,妹妹打電話來,說爸爸因為發燒送急診。在急診室折騰一夜,燒退了之後,各項檢查報告也都正常,醫生評估後判斷應該沒啥事,要爸爸回家觀察......。算是虛驚一場。一整個晚上,我只能透過電話了解狀況,心裡其實有那麼點煩惱不安。

 

 

      我想起去年夏天的7月到10月,三個多月的時間,爸爸出出入入醫院五次的情況。發燒、急診、住院、回家,然後沒幾天又發燒、急診、住院...,不斷反覆。7月底,mc慢了,買了驗孕棒卻驗不出結果;又等了幾天還是沒來,怕是身體有狀況,於是,8月初,我到醫院去掛了門診。當時,我在慈濟醫院五樓婦科靜候檢查,爸爸在六樓的內科病房住院,我一度猶豫著要不要通知媽媽,又怕媽媽太緊張,直接從六樓衝到五樓來...。檢查結果出來後,我在一樓大廳等候批價,卻巧遇舅舅帶著舅媽、阿姨陪著姨丈也來門診拿藥。一時間,對於生命的起承與凋零,我有著好深的感觸。

 

 

      一知道懷孕的那個早上,媽媽高興之餘,開始限制我去醫院探視爸爸,理由當然是孕婦不宜經常出入醫院。到了下午,媽媽更是直接下令不許我再去醫院。原因是──聽說隔壁病房來了H1N1的患者,不但醫師護士們嚴陣以待,所有家屬也都風聲鶴唳的高度戒備著。我在電話中辯駁:「今天跟昨天有什麼不一樣?昨天能來,為什麼今天以後就不能來?」媽媽才不理我的說辭,只是不斷警告,不准我去醫院。猶豫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我還是忍不住開車去醫院探視老爸。我當然知道醫院有很多病毒,不是什麼好地方;也了解H1N1的威力以及對孕婦的威脅。但是,爸爸住院ㄟ,親愛的老爸在住院,我怎能袖手旁觀?沒事我當然不會去醫院,去醫院當然有我必須要去的理由。

 

 

      開車的路上,我第一次與小人兒展開對話,認真的為他上了生命的第一堂課──「寶寶,媽媽現在要帶你去醫院探視外公喔!外公,是媽媽的爸爸,他生病了,所以媽媽現在要帶你去醫院看他。我知道醫院不適合我們兩個去,但是,是外公在住院呢!外公是一個很棒的爸爸喔,他很愛我,我也很愛他,所以媽媽一定要去看他。你是媽媽等了很久的寶貝,媽媽當然很愛你;但是,外公也是媽媽的寶貝,媽媽也很愛他,媽媽不能因為有你就不去探視外公。不過,你放心,媽媽會做好萬全的準備保護你,別怕!還有啊,寶寶,你的爸爸也會是個好爸爸喔,將來,你也要好好孝順他,像媽媽對外公這樣。......」小人當然聽不懂,不過,那個當下,我覺得我有必要跟他說清楚。不是我執意帶他去冒險,而是,生命中難免要碰到先後、輕重的選擇,而每個選擇的背後都自有原因。

 

 

      「己身所從出」與「從己身所出」孰輕孰重?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無論如何,初來乍到的小人怎麼也不比那個疼我、愛我、養我卅幾年的老父親!坦白說,我一直不是很能認同有些人「有了小孩就荒了父母」的觀念與做法。我知道幼小的生命需要特別看護,難道,年老的生命就不需要照顧?我想,隨著時間增加,天秤的兩端會慢慢等重,但是,無論如何也不該輕父母而重孩子!我當然寶貝孩子,可也珍惜父母,孩子與父母原不該被拿來比較、也不該有輕重!但願,我的羽翼能更豐厚有力,好讓我能完整護持我所重視的每一個人。也希望透過我的身體力行,敎導孩子生命的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