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8-10 052.jpg 

 

 

 

      我是媽媽剖腹生的孩子,因此,從小,我就對剖腹不陌生。看著媽媽肚子上的那條縱線,我知道,那是我出生留下的印記。

 

 

      據說,當年媽媽痛了兩天一夜,無論助產士多麼努力,始終無法順利讓我平安出生。折騰久了,怕有意外,母親的直覺本能提醒著媽媽要趕緊到醫院去生產比較安全,果然,一到醫院,醫生就馬上宣佈要剖腹。卅幾年前的鄉下,剖腹生產是件非常高危險的事情,因此,當媽媽在開刀房內麻醉生產時,外公外婆以及一家老小就在開刀房外哭哭啼啼,上演著生離死別的戲碼。這樣戲劇性的出生方式,讓我自小備受寵愛不說,這種陳年老戲碼,也常常被翻出來述說,聽的多了,我對剖腹生產這件事情一點也不排斥,甚至,心裡還有點親切感呢!

 

 

 

      在陳述往事時,媽媽始終很自豪當初當機立斷,堅持要去醫院生產,要不,後果不堪設想...。每次說完〝英勇事蹟〞,媽媽就會補充說:「以後,你生產時,要看情況,情況不對就要剖腹,千萬不要堅持自然生。」耳提面命的結果,我很小就立定志向,將來生產,我要選擇剖腹產。老實說,這個志向的立定實在是很無厘頭,但是,卻非常真實又篤定,在還沒想好要不要生小孩之前,我就已經先想好要剖腹產了!這個看似不通的邏輯,其實有理性的思考。如果能平安自然順產,媽媽與胎兒都輕鬆過關,當然最好;萬一不行,產程遲滯拖長,卻還是堅持要以自然的方式順產,誰知道當中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在生產龐大的壓力下及可能缺氧的狀況下,誰能估算對胎兒會造成什麼影響?懷孕的過程寶貝又謹慎,萬一,卻在最後關頭出現無法逆轉的情況,那豈不是前功盡棄、功虧一簣ㄇ?與其讓胎兒承受無法預想的變數,不如,讓媽媽來負擔開刀的風險。雖然開刀有很多缺點,但是,可以預料的風險總比不能估算的風險要好吧!我一直這樣想!隨著年紀愈大,人變得既怕死更怕痛,對剖腹產的想法也就更屹立不搖了。(都說生產痛最痛,那麼,開刀應該沒那樣痛吧!...)可能是從小對「剖腹產」的執著,意念創造實境,很多年後,我居然真的因為子宮肌瘤的關係,必須要剖腹生產哩!

 

 

 

      35週產檢的時候,從超音波的解讀結果看起來,小老虎的頭圍、肚圍、腿長、體重差不多都是37週的數值。換句話說,小老虎是個吸收狀況很好的小胖子!哎!請教醫生需要控制ㄇ?醫生笑笑說:「反正都要剖腹,也沒差啦。」男人笑著跟醫生說,我從小要剖腹的志願,醫生當場哈哈大笑起來,說是沒聽過有人立志要剖腹的!哎唷!世上無奇不有咩,有人立志要當大官,就會有人立志要剖腹生產ㄚ!不過,話說回來,這種志向還是不要立定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