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22.JPG 

 

 

 

      剛開始知道懷孕的時候,我在寫給朋友的信上說:「我ㄧ直以為自己準備好可以當媽媽了,去年一度還非常心急的想懷孕,可是,等到忽然真的懷孕了,卻發現我好像還沒準備好...。」信中的心情非常真實,那時,朋友回信安慰我別多想,還有整整9個月可以慢慢「準備」呢!我天真的想著,9個月,哇!好久喔...!沒想到,日子一天一天過,週數一週一週算,一下子,懷孕過程居然就過了3/2了,還真是歲月匆匆!可話說回來,我還是沒準備好ㄚ!

 

 

      聽很多朋友說起產檢的經驗,發現幾乎所有人照超音波的次數都遠比健保給付的十次多很多。尤其是第一次懷孕的朋友,心裡又期待又害怕,三天兩頭忍不住就想去醫院照超音波看看小寶貝的生長情況。健保不給付就自費,這週看完這個醫生、下週就換另一個,次數頻繁。還有一個朋友,為了要確定小寶貝的性別,甚至三天內掛了三個醫生的門診,照了三次超音波。比起誇張的例子來,我自問還算是十分理性,除了上次因為腹痛提早產檢以外,還算守規矩的照時間安排。照說,我這一把年紀才懷孕,在這之前,又心急的苦等了一年多才終於盼到好消息,懷孕之後很是應該要緊張兮兮、神經兮兮、寶貝兮兮才對,就算三天兩頭去掛門診應該也不奇怪。可是,我居然好整以暇,一點也沒有過度焦慮的情況,想來,還真是應該給自己拍拍手!〈該不會是因為我神經太大條吧......〉

 

 

      說是這樣說,不過,我也有過一次莫名焦慮的經驗。就在懷孕12週又幾天,一個週三的早上,無預警的腦筋突然打了個結,忽然間對腹中小人兒的生長情況感到一股莫名的憂心,愈想愈煩惱。其實,那天早上一如平日,並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我也沒有感到任何不舒服、身體也沒有任何異狀,只是,我只是,忽然有種迫切的情緒想要知道他好不好?想要確認他有沒有乖乖在肚子裡長大?即便親如母子,在溝通管道還沒有建立時,我一點也無從得知他的狀況,這個認知讓我感到心焦。如果他有什麼狀況,我如何能夠知道並且適時的提供幫忙呢?如何能夠知道他好不好呢?在那個當下,想要知道小人兒的情況,唯一的方法當然就是去醫院照超音波。於是,我焦慮的跟男人提議要提早去醫院產檢,(原訂的產檢日期是週五早上,心急的我,忽然連一時半刻都等不下去......)。

 

 

      相較於我突發的神經,男人顯得非常理性。他的觀念是這樣:既然,沒有任何不舒服,沒有任何異常狀況,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那就表示,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沒有狀況就是好狀況,這意味著小人兒在肚子裡長得好好的,一切平安!在這件事情上,我們的意見出現了懷孕後的第一次分歧!我認為,就是因為沒有任何狀況,所以才想要去檢查一下好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男人則是認為,沒有任何狀況那就表示一切OK,因此也就不需要特別提早去檢查!男人甚至還點破我的情況是〝想要〞知道,根本就不是〝需要〞知道!他甚至還認為,頻繁的檢查是一種對生命的過度干擾!理論上,我知道他說的對;但是,情緒上,我就是無法順利安撫自己。說不過那就用做的,直接掛號就得了,沒想到,週三醫生沒有門診哩!......哇哩,我悻悻然又悶悶然的度過那一個焦慮的早上!到了下午,情緒揭過之後,我就完全忘記這回事了!是說,歇斯底里也是孕婦的特色之一哩!沒有經驗難免有時會心生焦慮,焦慮難免引發恐懼,......在所難免。不過,我總是鼓勵自己,小心翼翼是應該的,神經兮兮則大可不必!

 

 

      孕期進入中段之後,20週那次產檢,醫生發現我的「羊水有點少」,雖說不至於少到需要特別處置的狀況,但是,就是偏少!接下來每次照超音波,每次注意,情況還是沒有改善。醫生囑咐我要多休息、多躺臥、多喝水,網路上也有人建議多吃甜食可以增加羊水量。不知道是不是過去兩個多月來執行的不夠徹底,或是怎地,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不過,既然醫生有交代,那麼,今年過年的大掃除我就自動豁免啦,這個年假,就立志當豬,躺著睡、醒著吃,孕婦最大,千萬不要抱怨我太懶ㄚ!

 

 

紀錄產檢結果:

28週5天,體重增加6.4公斤。

小人兒體重1466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