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8-10 008.jpg 

這是婆婆從花蓮寄來的「衝菜」。

 

 

 

      「衝菜」,是愛吃夫妻倆每年冬天最期待的滋味。第一次識得這個好滋味,是陪當時身分還是男朋友的老公去花蓮拜訪婆婆,席間吃到這道菜,驚為天人,舌上傳來的好滋味,讓我當下馬上忘記媽媽「矜持」的交代,很不顧形象、貪吃的去添了第二碗飯。這看起來很不起眼的一碟小菜,看起來就像是「雪裡紅」,起初,我還不怎看上眼;聽著男友與媽媽之間的對話──叫它「衝菜」,心裡還忍不住想著,怎麼「雪裡紅」翻過中央山脈之後就改名了?真是的......。在男人的一再推薦下,當著一夥親戚的眾目睽睽,我輕率的夾起一口放進嘴裡,嚼沒兩下,鼻腔竄起一股大嗆味,硬是讓我當場紅了眼眶、飆出了眼淚。情況就跟第一次「生魚片」沾「哇沙米」一樣,忍不住咳了起來,留下了感動的第一次眼淚。

 

 

      哇勒!中招了!我邊咳著,邊想──哪有人炒「雪裡紅」還放「哇沙米」調味的?怪!難不成是男友的媽媽不喜歡我,想要捉弄我,讓我知難而退?我邊擦著眼淚,邊順著氣,心裡忍不住就演起八點檔的連續劇。看我飆出了淚,一夥親戚們全笑了,連男人都不知死活的笑開了!一霎那間,饒是我反應靈敏也忽然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這些無害的笑容,只好瞪著白目的男人要他給解釋。原來,「衝菜」之所以叫「衝菜」,就是因為入口之後會產生像「哇沙米」似的衝味,因此得名,我半信半疑的勉強相信。第二天婆婆應男人要求再炒了一盤,炒的時候,我在旁邊「監工」,不,是虛心學習,嗯,真的沒有用「哇沙米」調味ㄟ,婆婆只是略炒一下下,就盛出放入大碗中倒扣悶著,等菜冷了就真的出現極像「哇沙米」的衝味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自此之後,「衝菜」成為每年冬天最大的想念。剛結婚的前兩年,每次婆婆回台北度假,我總會凹婆婆炒一盤來解饞,為了吃,我不惜逛遍水源市場、南門市場、三水街市場...。可是,總買不到稚嫩的菜心來做。搬來嘉義之後,每年到了冬天,就是等...等...,等到婆婆通知做這個菜了,就厚臉皮的要求婆婆快炒,然後從花蓮宅配來嘉義。儘管婆婆每年都炒來一大盒,愛吃夫妻倆也都會很快的在幾天內把所有「衝菜」吃光。有時候,也約朋友來共同享用,然後,我也會故意賣弄關子,睜大眼睛看著朋友迅速泛紅的眼眶,以及眨巴眨巴在眼眶中打轉的淚水,...哈哈大笑起來。有朋友跟我ㄧ樣,一試成主顧;也有朋友卻一點也不愛,哎,「衝菜」的個性鮮明,喜惡理所當然要十分明顯。

 

 

0128-10 012.jpg 

真的很像「雪裡紅」吧!

 

 

0128-10 018.jpg 

 婆婆寄來的零食。

 

 

 

      除了「衝菜」之外,婆婆還寄來很多東西──紅棗、黑棗、枸杞、以及一堆零食。這一堆零食,正巧趕赴月中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邊吃零食邊看網球,哎,真的很寫意ㄟ。轉眼就到了四強賽事,速度還真快啊!不過,桌上零食消耗的速度也很快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