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902.JPG 

紅豆小湯圓

 

 

 

      懷孕以後,人生體驗多了一件事,生活中多了很多訊息。關於日常飲食,開始多了很多偏方、禁忌、食補、藥補...等資訊,雜沓而來。訊息的來源多半是好心人自身的經驗之談;有些是道聽塗說轉述的意見;有些是家族中長輩一代又一代的經驗傳承;有些則是有根據的從書本知識而來。準媽媽的心情難免都有點焦慮,一開始,我也很注意收集這類相關資訊,除了自己看書用功之外,對於身邊的長輩──大奶奶、二姑婆、三姨媽、四嬸婆等人所提供的訊息,我都會專心聽講、虛心接受;慢慢地,當懷孕這件事情被確認以後(肚子漸漸大了嘛...),連走在路上、逛超市、買雜物,甚至,在洗髮店裡都會有人熱情的提供我這類訊息。老實說,聽多了以後,耳朵額度滿了,慢慢也就失去了感覺!最主要的是這類訊息太多,適不適用自己,除了耳朵要聽以外,還得用腦筋來幫忙!

 

 

 

       就在今天早上,我在美容院洗頭的時候,又聽到了一則這類訊息。有位好心的小姐跟我分享她的孕期飲食,她建議我:1.不要吃麵包、2.要多吃蕃茄、3.零食只能吃海苔與魷魚絲。我笑笑點點頭,心裡自有我的想法。大蕃茄有豐富的維他命C而且熱量低,多吃大蕃茄這點我可以認同,但是,說起麵包,她不知道我家主食就是麵包哩!至於海苔與魷魚絲的零嘴,那就敬謝不敏了,雖然這類零食的熱量比蛋糕、糖果低,但是,算是高鹽零食,容易造成水腫不說,魷魚絲裡可能添加的一些化學物質,相較之下,應該也健康不到哪裡去!基本上,懷孕的飲食還是維持原來的習慣就好,畢竟,我只是懷孕,並非生病,實在不需要特別忌口到打亂原有生活的地步。

 

 

 

      關於〈飲食的禁忌〉,有道理的我會聽從,有些則是參考用,有些.......嗯.......我還是過自己的日子比較快樂!

 

1.食物照吃,不吃藥

      好好健康的人吃什麼藥呢?懷孕不是病,當然不該隨便吃藥!任何補胎的中藥、安胎的補品、燕窩、人蔘、當歸都不吃,這類本來就不是我的食物,所以沒有控制上的困難。只是,這個觀念要說服老人家比較難一點,媽媽和婆婆都問過我要不要吃補品,稍微補一下,都被我堅決的拒絕了!不過,之所以可以這樣堅決拒絕,是因為我對自己的身體有信心。除了「藥」之外,坊間據說有很多禁忌食物也不能吃──薏仁、黑木耳、韭菜、杏仁、肉桂、桂圓、辣椒、胡椒......。老實說,對於這類禁忌「食物」,我一點都沒當作禁忌,懷孕這段時間內,這些食物我也都吃了。麻辣鍋都吃過好幾回,何況辣椒?當然不是故意特別去找來吃,不過,在餐桌上碰到這類食物,或是食譜上需要這些調味,我都不避忌就是了。這方面之所以敢鐵齒,當然有考量,我想的是:飲食的量能吃進多少?又不是天天吃、餐餐吃,偶而來那麼幾口,想來是無傷大雅!

 

 

 

2.咖啡、酒、茶、巧克力

      這類食物要禁忌,真的真的有點難,難處在於要戒掉原來的飲食息慣,老實說,我破例了好幾次。聞到咖啡香總被〝霞〞到會小小喝幾口;婆婆從澳洲帶回來的冰酒,據說是特別以下過雪的葡萄來釀製,比較特別,當然要喝一下;平日有喝茶的習慣,無論是紅茶還是中國茶,既然無法完全戒除,那就偶爾讓自己放縱一下,只是濃度控制低一點;至於巧克力,哎,對一個常常烤巧克力蛋糕的人來說,不碰巧克力真是太殘忍了!少少吃一點松露巧克力應該也不為過吧。不過,這類食品還真是要稍稍節制一下比較好。有一次,我幫自己做了個「咖啡南瓜派」,裡面加了比例稍重的咖啡粉,吃著派的那兩天,不知道是自己多疑還是怎樣,總覺得胎動變得很活潑,彷彿小人兒在肚子裡也HIGH起來!有過那次經驗之後,這類刺激性食物,還是能不碰就不碰吧!

 

 

 

 3.避免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我與老公都是過敏體質,據說,過敏的父母生下過敏兒的機率高達百分之75,這實在是一個嚇人的數字,為免日後我與小人兒彼此痛苦,只好特別留心避免這類食物。小時候,我對甲殼類食物過敏,蝦蟹碰都不能碰,長大後,過敏的症狀雖然好了,但從此也不愛甲殼類食物。除了甲殼類食物之外,還有茄子、南瓜、芒果、牛奶、芋頭...都曾引發我的過敏。懷孕後,深怕體質改變、舊疾復發,甚而影響小人兒,因此,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能避免的我都努力避免。除此之外,生食也在拒吃之列,萬一食材不新鮮,拉肚子引起宮縮那可不是說著玩的!還好,懷孕的時間主要是冬天,對沙西米比較不那樣著迷。聽多了飲食的意見,會發現,有時,同一種食物會有正反兩方截然不同的意見,「要不要吃魚」這個議題就各有支持的說法。有一說是魚容易造成過敏,應該避免;但也有一派意見鼓勵孕婦要多吃魚,魚類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外,還有DHA可以幫助寶寶更聰明。我認為,聰不聰明天注定,靠飲食來修正有點荒謬,不過,既然同一食物有正反兩面說法,兩相抵銷後,我就用平常心來對待,有魚就吃,沒魚肉也好。

 

 

 

4.甜食的誘惑

      平日就愛甜食,之所以愛做蛋糕最主要原因就是愛吃。不必懷孕,我也知道對甜食應該要控制口腹之欲,懷孕之後,更應該要努力避免。無奈我是個意志薄弱的人,常常抵受不住甜食的誘惑。孕婦應該要少吃甜食,除了可以避免造成媽媽過胖、體重過重之外,還容易引發妊娠糖尿,進而影響胎兒健康等一連串問題。這些知識我都知道,不過,美食當前時,人非聖人啊!碧真勸我少吃甜點,要是真的想吃就少少吃ㄧ點。殊不知,「少少吃ㄧ點」比「不吃」更難,為了甜食,我常常天人交戰,結果常常是無法自拔。所幸,目前為止,所有的檢查都正常,體重上升也還在範圍之內。問了好友花花這個問題,她的回答算是幫忙解了套,一樣墮落的她說:「想想我們年歲一把了才懷孕,就爽爽地吃它一陣子吧。」於是,就勇敢的擁抱甜食吧!不過,我還是理性的對自己有點限制,那就是盡量不吃外面的甜食,只吃自己做的。好歹,糖份可以稍稍自我控制一下!

     

 

 

      社區新搬來的鄰居是一對年紀與我們相仿的夫妻,去年才生了寶寶,年前,我去拜訪的時候,學嫂提醒我可以多喝不加糖的紅豆湯,說是可以消水腫。據說,「預防水腫」是懷孕後期的大功課,因此,可以消水腫的紅豆湯就被我列入飲食名單之中。最主要是,紅豆湯算是標準的「甜食」哩!做不到「無糖」的境界,那我加黑糖總算對得起大家了吧!

 

 

 

P1040905.JPG

這是參考安咕咕部落格煮出來的幸福紅豆湯,顆粒完整又好吃。

用白色砝硠的鑄鐵鍋煮紅豆湯,果然會留下洗不掉的痕跡,唉!

 

 

 

1130-09 075.jpg 

自己吃甜食很無趣,自己胖也很殘忍,於是,我喝紅豆湯,燉梨給男人吃,據說還可以生津潤肺。 

 

 

 

      面對四面八方的訊息,說真的,腦筋得要保持十分清醒才行。如果一時迷惑,加上為人父母過度擔憂的心理,很容易會失去判斷而做出不理性的事情。道理都一樣,飲食如此,各種層出不窮的補習也是如此。之所以會有學吞火的潛能開發課,就是覷中了當父母的這種心態。光是一個懷孕飲食的資訊就已經聽得我消化不良,那麼,可以想見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這類五花八門的訊息來考驗我的腦袋與判斷。這,算是當媽媽的另一種功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