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09 089.jpg 

美味的蕃茄炒蛋

 

 

 

      颱風過後,蕃茄嚴重受創,不但是價格連翻了好幾倍,收成的品質也不好,久久都看不到番茄的影子在菜市場現跡。一直到最近,我發現,蕃茄又重出江湖了,以可親的價格、完美的品質重現江湖了。呵!尤其是現在這個季節更是番茄盛產的好時節,不論是大顆的牛番茄,或是小巧可愛的聖女、秀女小番茄,質、量都很優,想要好好吃蕃茄,還真得要好好把握現在這個時間!

 

 

 

      生吃蕃茄有豐富的維他命C,吃熟番茄則是有珍貴的茄紅素,無論是吃生吃熟,料理對了,蕃茄就好吃。比起把蕃茄當水果生吃,我更常將蕃茄當青菜做料理。原因無他,要補充維他命C多的是其他水果可以選擇,要補充茄紅素,那就只有吃番茄這條路,因此,做蕃茄料理要比將番茄當水果吃有更高的投資報酬率,其中,最受捧場的當然就是番茄炒蛋。就我看來,番茄炒蛋可說是一道非常標準的家常小菜,幾乎每個媽媽都會做,家家也都有自己的作法。婆婆家跟我自己媽媽家的蕃茄炒蛋手法就完全不一樣,我自己也摸索了一種自家煮法。

 

 

 

1130-09 093.jpg

番茄炒蛋最適合配白飯,湯汁一起拌飯,呼嚕呼嚕,下飯又開胃。

 

 

〈番茄炒蛋〉

材料:牛番茄2個切塊,雞蛋3個,蕃茄糊兩匙,蕃茄醬2匙,白醋少許、糖少許、蔥花少許。

作法:

1.先將雞蛋打勻後,下鍋炒至6-7分熟,即可盛起。

2.同鍋炒番茄,炒至略軟,蕃茄皮會翻起,慢慢的用筷子挑起蕃茄皮。(蕃茄皮會影響口感,不過,懶的挑也無所謂,挑不乾淨也沒關係!)

3.將番茄糊(蕃茄泥也可以)+蕃茄醬+少許水,拌勻,加入鍋中,略炒勻。

4.將之前炒好的蛋放入一起煮,略試鹹淡,若是味道不夠,可以再加點蕃茄醬,最後再加以少許的白醋、糖調味。

5.灑上蔥花即可上桌。每次做這個菜,記得飯要多煮點,因為很下飯!

 

 

 

1130-09 088.jpg 

番茄炒蛋,不但色相美、味道佳,自家小吃或是宴客都可以,真算得上是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一道菜。

 

 

 

      據說,婆婆的蕃茄炒蛋做得很棒,讓老公很是懷念這款媽媽的味道。之所以是〝據說〞,因為我ㄧ次也沒有吃過,無從映證。結婚後這些年,婆婆並不跟我們住,偶爾聚在一起吃飯往往都是外食。這幾年的過年過節,婆婆雖然年年都會回台北家料理,不過,年節大魚大肉滿桌根本就輪不到這種家常小菜出頭,因此,我ㄧ次也沒吃過婆婆的蕃茄炒蛋。今年,我們打算把這道菜列為年節菜單,請婆婆示範一次。相處時間少,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也愈少,更要把握機會吃吃媽媽口味的手路菜,誰規定過年一定要大魚大肉?就我看來,能吃到可口的小菜還更吸引人呢!

 

 

      關於拜拜這件事情,我常會突發奇想。每年看著年節準備的菜色,老實說,變來變去幾乎都一樣,準備的食材一樣、料理手法也年年差不多,端上桌的不管是10道菜還是12道菜,今年的年菜跟去年的年菜實在分不出來,看得人生膩。我常想,我們活人有那樣多挑選的機會,看到年年重複的年菜都會生膩了,那,固定時間吃固定年菜的〝祖先們〞不是更膩翻?萬一,祖先們想吃水餃怎辦?萬一,有人今年想要吃麵線呢?也許,他們也想嚐鮮吃吃巧克力與蛋糕ㄚ?以前在家,我就問過爸爸這個問題,爸爸聽完後哈哈大笑,笑說我跟死去的二伯父同樣邏輯。據說,當年那個不按牌理出牌的二伯父就曾經把青蛙、鱉、水蛇之類的食材烹煮後端上桌供拜,嚇得所有家人瞠目結舌、四處奔竄。我當然沒有二伯父那樣荒誕不經,不過,意思也差不多就是了。爸爸聽完我的謬論後,也有那麼點認同,於是決定來年的年夜飯要稍稍改變,再加幾顆饅頭、一盤水餃之類。結婚後,婆婆在堂,上面還有兄嫂,這種謬論我只敢放在心裡,不敢隨便放炮,最多偶爾唸給老公聽聽就是了!拜拜的菜色不敢動,那,年夜飯的菜色總可以改變一下吧!這是我今年過年努力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