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0-09 425.jpg  

(一)蘋果鳳梨果醬戚風蛋糕

 

 

 

      「戚風」是我最常做的一種蛋糕。俗話說:「樹多必有枯枝,人多必有XX」,嗯,蛋糕做多,雖不免有失敗品,但是,偶爾中的偶爾也會出現幾回讓人驚艷的佳作。

 

 

 

      上週六,原本與友人約好一起去榮總聽陳昭惠醫師演講。週五的晚上,家事整理完畢後,我決定烤個蛋糕當做伴手禮帶去台中。想友人素來喜歡橙皮的味道,剛好冰箱中有一瓶學妹遠從日本帶回來ㄉ柳橙果醬,為了投其所好,我決定烤個「香橙果醬戚風蛋糕」去以慰勞她懷孕期間的辛勞。沒想到,蛋糕烤好了,週六早上的行程卻臨時有了變動,只好取消原定的台中之行。週六的早上,忽然多出一段時間,也多出了一個蛋糕,於是,我決定把蛋糕切來當做早餐,好好享用。

 

 

 

1120-09 389.jpg 

(二)香橙果醬戚風蛋糕

這款蛋糕原是為朋友而做,我ㄧ向不喜歡橙皮的味道,不敢貪多,只切一小塊嚐嚐就好。

因為一口就驚艷,因此,其他的蛋糕就再也沒機會被拍到照片了!

 

 

 

      沒想到,初嚐一小口後,馬上就被這蛋糕的綿密細緻與濕潤彈性給大大的驚豔。為了證明不是孕婦口味奇特,馬上招呼男人來試吃,他一吃,嘴巴還沒空回答我好不好吃,馬上就動手又剝了一塊進嘴裏,一塊小蛋糕被他兩三口就吞掉了。無視於我在旁邊巴巴的等答案,他逕自又切起蛋糕吃起來,兩片蛋糕下肚後,他才點點頭說:「這款蛋糕好吃。」男人這一年多來吃多了各種口味的蛋糕,品鑑能力大有提升,果然識得好味道。於是,週六的早上,倆夫妻的早餐,居然喀掉了將近一半的蛋糕。心滿意足後,男人說:「這麼好吃的蛋糕,配方要記起來,免得下次亂做口味又不一樣了。」邊吃邊謹慎的叮嚀。哇勒!

 

 

 

      其實,蛋糕愈做愈順手之後,我做蛋糕就愈來愈隨性,基本方向抓好後,材料常會被我隨意增減,反正是自家烘焙自家吃,多點少點好像也不太有所謂。隨性實驗的結果,偶爾會作出很好吃的蛋糕來,不過,吃完之後,努力回頭想配方,卻怎麼也想不出當初是秤了多少粉料多少水?就因為沒有順手記下配方的習慣,因此,朋友們總是笑稱好吃的蛋糕為「隨便喇喇的蛋糕」。哎!照本宣科做的蛋糕有時候還不一定贏得讚美,倒是,隨性胡亂做的蛋糕卻常常贏得掌聲,難道,做蛋糕也要講究靈感ㄇ?就像寫文章,有時候,勉強鍛鍊的字句看來不免斧鑿,而順手拈來的卻往往成為佳句。是說,怎樣才能讓做蛋糕的靈感可以「不擇地皆可出」啊?看來我還得再練練。

 

 

 

      前幾日,電腦故障,友人來家裡幫我免費維修電腦,感激之餘,我烤了一個「芝麻戚風蛋糕」當作禮物送他。反正已經開爐,就順便也烤一個小蛋糕來自己吃。繼「香橙果醬戚風蛋糕」大獲好評之後,忽然間,我對用果醬做蛋糕就著迷起來。於是再度挑戰「蘋果鳳梨果醬戚風蛋糕」,用的是美人牌的蘋果鳳梨果醬(自家亂亂做的果醬),一樣是入口綿密細緻,口感Q潤濕滑,因為果醬中加了檸檬,成品的蛋糕口味酸酸甜甜,居然頗有起司蛋糕的風味呢。果醬戚風蛋糕太有趣了。想著冰箱中林林總總的各類果醬,我想,應該很可以玩一陣子的果醬戚風蛋糕了! 

 

 

 

《分享配方》

這款「香橙果醬戚風蛋糕」味道真的很讚,好吃的連我都不免要敝帚自珍起來,趁記憶清楚,趕緊寫下來,以免日後全忘光。

 

材料:(8吋模)

蛋黃      5個

砂糖      40克  (可以斟酌果醬的甜度增減...)

柳橙果醬      100克  (用的是朋友從日本捎回的果醬...不知道要去哪裡買?殘念............)

水      100克

橄欖油      80克

低粉      120克

蛋白      6個

砂糖      50克

 

 

 

(二)、蘋果鳳梨果醬戚風蛋糕

 

材料:  (6吋膜)

蛋黃      3個

砂糖      20克      (理論上,各款果醬都有加糖,因此,以果醬做蛋糕時,要注意果醬的甜渡......。)

蘋果鳳梨果醬      50克      (雖是蘋果鳳梨果醬,但是,我的配方中有加檸檬,數量還不小......。)

水      70克

橄欖油      40克

低粉      70克

蛋白      4個

砂糖      40克

 

 

 

1120-09 422.jpg

最近很愛把蛋糕做成小杯容量,不但脫模容易,一人一個,份量剛剛好。

只是,小杯裝的蛋糕在溼潤的口感上不及大蛋糕就是了,美中不足。

 

 

 

1120-09 335.jpg 

亂亂做的蘋果鳳梨果醬。照慣例,配方做完就忘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