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4c4887efdd8.jpg 

六月開給自己的書單

 

 

 

      六月初的時候,預告要分享閱讀筆記,預告了半天,一篇也沒有寫出來(真是慚愧...)。其實,整個六月充實而忙碌,老實說,還真是沒啥時間閱讀。新生活運動開始,每週一三五做瑜珈,二四六騎腳踏車,運動流汗後,夜夜好眠,吃得香、睡得穩,身心都非常健康,漸漸開始喜歡動來動去的自己,靜態的閱讀,嗯,先放在一旁好了!拖到六月下旬,溫布頓網球賽開打以後,釘在電視機前的時間增加,相對閱讀時間就更少,只剩下睡前零星片段時間閱讀。之前開給自己的閱讀書單,進度當然嚴重落後。本來,這也不是什麼大事情,書嘛,早讀晚讀也不是太重要,反正又不參加考試。七月初,溫布頓比賽結束,正當要打開書本追進度,偏偏就感冒了,狂咳了一個星期後,連老爸也被感染到住院,感冒的一家人就關在醫院一起咳......。本想偷偷放棄分享閱讀筆記,可是,我總不能老是「食言而肥」ㄚ,一邊減肥,一邊食言,難怪我的減肥總是成效不彰。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宇宙胖子,還是乖乖來寫閱讀筆記跟大家分享!

 

 

 

      六月閱讀的書籍──《第十二個天使》、《此物最相思》、《天才工廠》、《姐姐的守護者》、《停車暫借問》、《綠光往事》、《讀金庸偶得》,還有幾本閱讀了一半的書散在各個角落,還沒讀完的就先不說,留待下次再來分享,先就閱讀完畢的來寫心得。

 

 

 

《第十二個天使》  奧格.曼迪諾

建議閱讀地點:

廁所──可以隨時拿起來讀,也可以隨時中斷。

公車、捷運──可以隨時拿起來閱讀、也可以隨時中斷,就算丟掉也不會覺得太可惜。

書店──站著翻完就可以,半個小時可以賺到198元,投資報酬率也算不錯。

建議閱讀年齡:

11歲至15歲。我曾經當過很多年的作文老師,這類書,挺適合開給小學六年級小朋友讀的課外讀物。

 

      我的購書途徑主要是從網路書店而來,礙於無法親自翻閱書籍,因此,只能藉由「名人推薦」的行銷文字來判斷書籍好壞,然後暗自祈禱「名人推薦」不要太誇張,而自己不會誤踩地雷。收到書後,從文字的排版,我就有種不祥的預感,很快翻完後,果然.........。這又是一個行銷文案優過於書籍內容的活生生例子。悶。老梗的故事,平淡的鋪陳,淺薄的感情......我甚至看不出對棒球的感動!看完書再回頭看這本書落落長的「名人推薦」,好吧,我果然沒辦法成為「名人」,睜眼說瞎話的工夫,還得再練練。

 

 

 

《此物最相思: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 張曼娟

建議閱讀地點:

廁所、床畔、浴盆── 20首詩詞,結合20篇現代故事,可以隨性的在每個章節中開卷、掩卷。

建議閱讀年齡:

15歲至28歲,閱讀的是對美好愛情的憧憬。28歲以後,增進文學的涵養,偶爾,也可以做做夢。

 

      與其說作者江郎才盡,所以要在古典文學中找材料,我倒寧願相信這是一個中文人對古典文學的一種執著與使命。藉由短篇小故事的抒寫、引申,進而推廣讓更多人來接觸、了解古典詩詞。從17歲閱讀《緣起不滅》、《海水正藍》開始,我沒有錯過一本她的書。她的文筆細膩、雋永,散文與短篇小說都寫得很精采,長篇小說就顯得張力不足、劇情不夠。找一篇她的純散文,仔細拆解文字,慢慢揣摩,不但可以訓練對文字的敏感度,也可以鍛鍊對文字的駕馭能力,因此,我其實還蠻鼓勵青少年讀張曼娟的書。一方面練習散文習作,另一方面,看著她筆下的愛情故事,會讓人對愛情永遠懷抱一種光明的信心,比較不會發生社會事件!

      《此物最相思》這本書,老實說,就一個中文人來說,我應該是會退書的,因為,對古典詩詞的賞析,我自有想法,不需要導讀,而且,書中配合詩詞的創作,實在沒有什麼精采之處。我總覺得,作者筆下的愛情,美則美矣,太不真實,因為不真實,也就顯得不夠深刻。不過,如果自己沒有賞析詩詞的能力,看看故事,透過作者的導引,進而多讀些古典詩詞也是好的。如果要帶領孩子讀詩詞,這也是本好的導引書ㄛ!有了清楚的注解,媽媽在家也可以敎孩子讀詩詞ㄛ!

      導讀詩詞的書很多,《晚鳴軒的詩詞芬芳》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打從高中閱讀過《晚鳴軒愛讀詩》、《晚鳴軒愛讀詞》後,很多年來,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書。

 

 

 

《天才工廠》  大衛.普拉茲

建議閱讀地點:

廁所、床邊 ── 需要分成很多次來看,因為,要一邊看、一邊停下來想想。

建議閱讀年齡:

閑著沒事的時候,邊看,邊想,基因,到底重不重要?哪裡重要?

 

      如果有諾貝爾得主的優秀基因可以販售,你會不會想要購買?本書的起源是一個狂人的計畫,設立一個諾貝爾獎得主的精子銀行提供優秀精子,目的是為了要證明優秀基因可以繁衍優秀人種,片面強調基因遺傳的重要性,實驗後來不了了之,不過,卻留下很多可以引人思考的問題。龍生龍、鳳生鳳,基因在遺傳學上當然有其重要性,然而,優秀基因是否就是下一代成功優秀的必然保證?未必!作者追蹤了三十位擁有「天才工廠」之優秀基因的孩子,發現,他們的整體表現(或才智、或體能)確實都在一般水準以上,然而,他們一般水準以上的表現,除了擁有優秀基因外,他們也都同時是「來自家境不錯的中產階級和上層階級家庭,而且都有個相當關注他們的母親。......是的,最聰明的孩子的確是由聰明的精子捐贈人所產生的,但他們同時也有一位聰明的母親,而且他們通常都是在充滿才智挑戰的環境中長大。......」換句話說,擁有優秀基因之外,後天環境的栽培與引導、家庭成員之間的愛與關注也同等重要。

      繼續發想,如果可以選購孩子的基因,你想要為孩子選擇什麼?如果可以採買基因,一如電腦選購配備,你想「組裝」擁有怎樣基因的孩子?聰明、優秀、敏捷、健康、聽話、順從、靈巧、敏感、機智、勤勞...,甚至,身高、體重、容貌、外表都可以被決定,那麼,當滿街都是聰明的林志玲、優秀成功的金城武時,誠懇、正直、光明、勇敢、熱情、快樂、體貼、仁愛、敦厚、善良......以上這些,將勢必因為不被選用重視而成為被淘汰的基因。

 

 

 

《姐姐的守護者》  茱迪.皮考特

建議閱讀地點:

 

床邊、沙發 ── 可以分成很多次來看,但是會讓人想要一氣喝成看完。

 

建議閱讀年齡:

 

開始懂得人生中必然存在許多愛與無奈的課題之後。 

 

      老實說,我是因為看了書的簡介而下手購書的。簡介如是:「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一看就是一個充滿張力的有趣故事,我滿心期待,馬上下單,拿到書後,也馬上啟讀,一路翻完。

      作為藥糧,安娜(妹妹)的存在只是為了救凱特(姐姐),從一開始不痛不癢的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一路捐到腎臟!是可忍,孰不可忍?這種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如何說服自己心安理得的開口?當姐姐的如何自在安心承受?妹妹又怎麼長期默默忍受以供應姐姐一再的需索?家中其他成員又如何看待所有關係?...整體來說,這個故事充滿了挑戰與戲劇性。面對傷痛與遺憾,家庭中的每個人都會因應傷痛而各有不同的外在表現與內在感受,因此,本書作者很聰明的在書中,讓每個角色以〝自述〞的方式來敘事,雖然處理上有點混亂,但是,卻非常逼真而現實。

      老實說,我是因為〝安娜控告父母〞這個點而下單買書的。想想看,這是多麼不同的國情!如果這個故事發生在我們的四周,我想,吃虧的妹妹會繼續在父母的〝引導〞、〝勸誘〝下繼續供應腎臟而不敢也不會心生反叛,可是安娜居然可以無視姐姐的生命存亡而拒絕供應腎臟,甚至自動找上律師提出告訴來控告她的父母親,只為了捍衛自己的身體器官使用權。一開始,我簡直被這個點迷住了,安娜的提告顛覆了我思想中傳統倫理的觀念,那種對自我價值的維護讓我吃驚之餘,又感到耳目一新。我幾乎是迫不及待的開券閱讀,想要看看作者如何處理這樣犀利的題材,如何塑造這個迷人的角色。讀後,顯然是我期待太深。想想也是,這樣深奧的議題,的確很不好處理,作者點到已經很棒了,其他的就讓讀者自己想吧!要說本書的弱點就是那讓人不能接受的「傳統結尾」,顯得狗尾續貂,讓人忽然有整個氣洩掉的感覺,.......很是有點不太痛快!

      很多書籍與電影常會讓人有這種感覺,前面的鋪陳與創意故事都很精采,中間的橋段安排也都很讓人滿意,卻往往在最後階段如武功高手氣力放盡那樣,忽然來了個完全沒有力道的結尾。那種感覺,就像是吃了一頓豐盛的大餐,最後卻被強迫塞入了一團棉絮當做甜點結尾,讓人嘆息!我想,故事的發想與安排有時並不困難,這跟聰明的創意有關;然而,完美的、適當的結局有時卻非常難得,畢竟,這關乎人生的經驗體悟與智慧。這也就是為什麼多的是一鳴驚人的新銳作者,而千錘百鍊的作家卻始終寥寥可數。

 

 

 

《停車暫借問》  鍾曉陽 

建議閱讀地點:

床邊、沙發 ── 最好是一氣喝成看完,要不,就是一次看完一篇。看完還會想要再看。

 

建議閱讀年齡:

 

需要一點點人生經驗之後再看,也許才能看出其中好味道。

 

 

      《停車暫借問》是我大學時候看的書。第一次看這本書,簡直驚為天人般的著迷。倒不是因為故事內容有多精采(當然,故事真的很精采...),也不是著迷於「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那種愛情的感動與憧憬,(老實說,這種愛情也的確真的很美...)而是,驚艷於一個作者的才情。鍾曉陽,這個在香港長大的女生,年紀輕輕,18歲,居然能這樣妥貼運用古典文學的情思於現代小說的形式中,而她精深老練的敘事、抒寫、描繪能力又如此細膩婉約、恰到好處,其才情之高,可見一斑。她寫作的年紀,據說正是當時我閱讀的年紀,18歲,相同的年齡,讓我感觸更深,驚嘆也更多!

 

 

      許多年過去,重新翻閱這本書,還是看得很著迷。儘管新版書中,作者解釋了書中角色的人物原創來自她母親的故鄉,彷彿為驚鴻一瞥找到了一些線索,不過,我覺得知不知道並不重要,無損創作的精采。只是,時至今日,當鄉愁是一種囈語,故國是一種神話時,極力去中國化的時代背景下,我懷疑,還有多少人願意看這類書?還有多少人看得出書中的精采之處?.........

 

 

 

 

 

 

 

 

《綠光往事》  詹宏志

 

建議閱讀地點:

床邊、沙發 ── 非常好看好讀的散文,既適合淺嚐也適合深讀。

 

建議閱讀年齡:

 

沒有閱讀障礙就可以讀,也很適合當學生的課外讀物。

 

 

      《綠光往事》算是我這些年來讀過最好的一本散文。他的文字明朗清晰,簡潔有趣而不拖泥帶水,讓人讀得好暢快。他說起故事來,有景、有情、有人、有物,情節豐富卻又說得十分清楚,內容樸實卻又顯的十分情意動人,一幕幕的故事,明朗簡潔,幾筆之間就把讀者帶進了他描述的世界裡──50年代的台灣鄉下也好,90年代的紐約書店也罷。跟隨作者的筆下,彷彿搭著時空列車一般,隨著他四處轉,四處見證他記憶底層下的故事。很少有作者光是用簡單的散文敘事方式就可以清楚勾勒一幅幅清晰的景象,以及在景象中活動著的人們及其感情的交流互動,因此,讀完《綠光往事》後,我就決定把詹宏志列入我心目中偉大作家的榜單中,覺得自己很是可以慢慢有計畫的閱讀他的書。

 

 

      誠懇把這本書介紹給大家,有機會、有興趣,找個時間好好讀,相信我,要找本好散文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讀金庸偶得》 舒國治

 

 

      我想,凡讀過金庸小說、又十分熟悉金庸小說人物的讀者,多少都會有點自己的「金學感想」,畢竟,金庸小說中的人物是如此經典、又如此廣為人知。打從小學時,偷偷躲在被窩裡看金庸到現在,我自己也累積了一些些「金學感想」,有時候,不免想要驗證一下自己的看法,因此,對《讀金庸偶得》這類書籍就會有一種無法解釋的衝動,看到就想要買回家。

 

      起初,我是將這本書設定為倪匡的《我看金庸小說》之類(這系列共有我看、再看、三看、四看、五看...五本),以為書中專討論情節人物,我滿心期待可以透過不同作者的不同角度、不同看法來剖析金庸小說,一新耳目之外,也順便驗證自己的「金學感想」功力。可惜,這不是作者寫作這本書的意思,我誤會了!作者處理的方式比較像是一本討論金學的論文,不但章節清楚、名目分明,例證也都舉的恰到好處,專業有餘,可是趣味不足。比起倪匡信手拈來的書寫方式,想到哪裡寫到哪裡的隨意處理,舒國治這本書顯得有章法多了,而且整理論述金庸小說,沒有偏廢。只是,就我認為,小說就是小說,幹嘛搞的像論文一樣嚴肅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