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鑲肉,很好吃!有微辣的口感,賣相很可愛。

 

 

端午節連續假期,婆婆交代要回台北拜拜,還交代要準備「菜飯」拜拜。準備飯菜!依我目前的功力來說,要煮一桌中菜拜拜,還是力有未逮。開玩笑,拜拜要很多道菜ㄟ,認真煮起來,萬一很難吃,又要吃很久,那怎辦......!若是照我喜愛胡煮一通,湊一桌是不難啦,但是,我怕祖先們會氣得跳腳......。不會煮,那就買吧,買菜,這ㄍ我會。

 

 

 

關於拜拜,我實在不太理解何以上桌ㄉ菜式都只能是大同小異?萬一,哪一天,有哪個祖先想要吃水餃、炒麵、蛋糕之類,怎麼解決呢?都說要以己度人,我偶爾也會想要吃炒冬粉、蒸包子之類,人同此心,祖先們應該也會希望有點變化吧。關於這問題,我曾經問過爸爸,爸爸哈哈大笑之餘,說我的想法與去世的二伯一樣,二伯是個離經叛道的怪人,他比我猛多了,幾十年前,他家供桌上的菜式就已經有青蛙、鱉、蛇...稀奇古怪的菜色了!笑完之後,爸爸還是沒給我答案,我想要端上桌的水餃與饅頭始終也沒上過供桌,更別說麵包之類的了。媽媽對拜拜食物更保守,更不用說!結婚之後,同樣問題也問過身邊的男人,男人眉頭一皺,說:「等你當上祖先之後,再留下遺書指定你要吃的菜式好了。」哇勒!說的時候,硬是僵硬著脖子,頭點都不點一下,像是唯恐一個鬆懈,就給老婆找到機會,端出奇怪菜式上桌,讓他無法交代!好吧,既然如此,那就還是照規矩辦事吧!

 

 

 

凌晨4點出發,高速公路上,車流量少,免去塞車的痛苦,還有免過路費的優惠。一到台北,直接殺到南門市場去,時間是早上六點半。在摩斯吃了早餐後,慢慢悠哉悠哉開始逛菜場。





大清早,已經很多人排隊買粽子了。南門市場中很多外省粽,特殊餡料,味道不同。

看到人排隊,我也好想跟著排隊ㄛ!猛吃了老公一記暴栗,粽子已經準備了啦!

 

 

沒有角、長條形狀的潮州粽,包著豆沙餡,軟黏好吃。

 

 

 

我是逐臭之夫,最愛蒸煮臭豆腐。邊買,邊回憶著那些在遼寧街夜市喝啤酒、吃鵝肉、吃臭豆腐的日子。

 

 

 

雪菜百頁。老闆給我一大袋,據我估計,應該夠吃3天,我的媽呀。

 

 

避風塘炒蟹腳。味道很好,可是太乾了!我懷疑我吃的蟹腳是老蟹腳,乾癟的一點肉都沒有,徒有形狀。 

 

 

 

腐皮捲,還是港式飲茶餐廳現做的比較好吃。

 

 

 

東坡肉。

 

 

過年過節都到這家來買,走一趟,冷點、熱點、小菜、大菜...都有了。

 

 

 

買完以後才發現,都買愛吃的,拜拜必備的三牲還沒買,趕緊再補上鹽水雞、火腿、還有一條魚,拜拜總不離這幾樣。幾分鐘內,我輕鬆採辦完年菜,整治12道菜,不消20分鐘就可以搞定,真是有效率。只是,老話一句,台北居大不易,我還是夯不啷噹的敗掉了幾千塊!

 

 

提著菜走出市場,走在還算空曠的馬路上,在心裡像小朋友般認著招牌──咖啡廳、漢堡店、早餐店、牛肉麵管、麵包店、鞋店、服飾店、家具行、機車店、書店、學校......短短幾十公尺,食衣住行育樂都包辦了,真是愜意的人生!菜市場內食物林林總總、種類繁多,精采得不得了。菜市場外,人生百態、各行各業齊聚ㄧ堂,方便得了不得。忽然之間,很有感觸,能夠精采又方便,才是美妙人生ㄚ!我又想要搬回台北了!......

 

 

晃著拉著的手,我問男人:「ㄟ,我想搬回台北,為了達成這ㄍ目標,我願意每個月再多省五千元。」

男人嗤笑了一聲,「每ㄍ月5000元ㄛ,那應該連廁所都租不到吧。」真是一針見血!

 

 

 

就這樣,端午節的早晨,在台北安靜的街頭,我被5000元的現實世界,狠狠教訓了一下。於是,站在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上,迎著升起的陽光,心底有個角落卻硬生生黑暗了起來。

 

 

PS:事後,老公說,真想回來住,要不,就搬回來ㄚ!我當然知道可以搬回台北,可是,我不想住萬華的「台北」ㄚ......。再說,想到嘉義的小窩,還是...............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