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

送婆婆去搭高鐵,回程中,遇見的美麗風景。

 

 

婆婆偶爾會來嘉義跟我們小住幾日,主要是找時間大家聚聚,多半時候都是在家聊天、看電視,遇上週末假日,有空就一起去泡溫泉、吃海鮮。這次母親節回台北,意外發現她小腿上的皮膚起了一點變化,原本一小塊如小拇指指節般的黑色素沉澱肌膚,居然在一個月內變化成如五十元銅板大小的不規則塊狀。異常變化總是讓人心驚,所以,二話不說,母親節後,將她接來小住,順便陪她去看醫生。

 

 

看完醫生後,做了局部切除手術,之後,切片報告一切正常,算是一場小意外。

 

 

婆婆這次來小住十幾日,可說是自結婚以來,我與婆婆相處同住最久的一段時間。除掉在維也納相處的那一個月,這幾年來,不管花蓮、台北、嘉義,我們每次碰頭都只是幾日功夫。這次同住這樣久,老實說,心裡是有負擔的。隨著時間拉長,壓力也就愈重。一邊感到壓力,另一邊心底還在自我檢討批判。壓力,從哪裡來呢?更從何說起呢?我跟婆婆關係一向很好,非常親近,兩個人都可以坦誠相見一起去泡溫泉了,哪有什麼婆媳壓力?更何況,婆婆是個民主媽媽,從來不管小孩,不管我早上多晚起,晚上多晚睡,她從不干涉,也沒有意見,何來壓力?再者,婆婆住在這裡,除了要準備飲食之外,根本就不需要我費心,看電視、看電影、玩數獨遊戲,她把自己打理得很好,既然不必我操心,那麼,我哪來的負擔呢?我反反覆覆的想著、問著自己,然而,壓力又確確實實存在。到底,哪來的壓力呢?

 

 

 

有一天晚上,兩夫妻關起門來,討論起「壓力」這件事情。

欸,媽媽住在這裡,這陣子,我有點壓力ㄟ...。」我有點心虛的說著,實在找不出光明正大的理由。

我也感到壓力ㄚ。」男人倒是承認得很直接爽快。

你也有壓力?那好,那就不是我一個人的問題。不過,你哪裡來的壓力啊?」奇怪了,這是他媽ㄟ。

有ㄚ,媽媽開刀,要帶她看醫生、要換藥、要做檢查...,壓力當然很大ㄚ。」說的也是。

可是,我說ㄉ不是這種壓力ㄟ。我說的是那種住在一起的壓力。」真是見鬼了,明明就生活平常,作息照舊,我是哪根筋感到壓力ㄚ?

我知道ㄚ,我也會ㄚ,就是原本生活被破壞之後感到的壓力嘛。」男人閉上眼睛,準備要睡覺,一派輕鬆。

 

 

對對對,就是這意思,就是這意思。就是生活被打擾後感到的精神壓力。果然是中文系,把我心裡的意思說得很清楚。

無論如何,婆婆來訪,儘管影響再小,我們兩個人原來的生活秩序還是被打擾了,所以,我無可避免的會感受到因生活變化而來的精神壓力。

 

 

原本生活秩序被破壞就會感到壓力,那這樣說來,問題不在媽媽,而是在生活秩序被打擾?」有問題的人繼續發問中。

嗯,...」男人一副想要睡覺的聲音。

意思就是說,今天不管是你媽媽來,還是我媽媽來,還是朋友同學來,我都會感受到壓力囉?」不死心的討論著。

對呀,不管誰來,只要時間久,生活被改變的精神壓力就會出來。」說完,他很酷的翻過身去睡覺了。

 

 

原來如此,所以說,金窩銀窩比不上狗窩,原因就出在於「自在」。唯有身心安頓的狗窩最能讓自己感到自在,也最沒壓力,所以也就最舒服。不管是客居他鄉,或是有朋自遠方來,一但改變原來的生活秩序後,多少都會讓人感到不自在,多少也都會出現一點壓力。呵!平日裡,只有我們兩人生活,忙完出貨的事情之後,就是放牛吃草的自由時間,各過各的生活。看電視也好、聽音樂也罷、要做麵包蛋糕都可以,餓了吃飯,沒餓就不吃,既可以12點睡,也可以3-4點還要看球賽,......。實在是任性過慣了。如遇親友來訪則不同,再怎樣荒唐也要正常三餐,有時候,還不免要張羅大小事,怎能不感受到壓力呢?時間短還不感到怎地,時間一長,壓力就會具象化,沉甸甸壓得人感受得一清二楚。說來說去,還是隨性日子過壞了,才會把別人的「正常」生活硬生生逼成了自己的壓力。

 

 

 

回程途中,意外發現還有一顆木棉樹,張燈結綵的掛著一球球白棉花。

 

 

蓬蓬軟軟的棉花。

壓力解除,心情大好,真真是我見青山多嫵媚!

 

 

旁邊的木棉早已花開花謝,只有這株,硬是讓自己與眾不同。

 

 

成為路邊最特別的風景。

開始感激世上數位相機的發明,鮮明的不只是記憶,還可以確實存檔紀錄。

 

 

大風起兮,飄落一場五月的飛雪。

 

 

 

竇娥的六月飛雪,乃是人間一場悲劇;屬於我的五月飛雪,不過就只是一場小小的心情撩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