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波士頓派

 

 

我很愛波士頓派。士林有一家蛋糕店──「雅力根」,她們ㄉ波士頓派以及起司蛋糕很好吃,當年,還住在士林的時候,每當碩士論文寫完一個章節,我就會去雅力根買片「波士頓派」來犒賞自己,冰涼的波士頓派加上7-11買來ㄉ明治綠茶冰淇淋,是那段時間裡最美麗的味覺記憶。每吃一次蛋糕與冰淇淋,就代表我的碩士論文又完成了一章。那段時間,我總是邊品嚐著美味蛋糕,邊在心裡自我激勵與打氣。吃完蛋糕與冰淇淋,收拾乾淨之後,馬上再回到電腦桌前繼續奮鬥。於是,就在吃了幾片蛋糕,挖了幾盒冰淇淋後,我完成了論文。

 

 

論文完成階段的最後幾個月時間,我常常在心裡自我激勵、自我肯定,一點一點收集小小的成就感,一步一步朝大目標前進。論文寫完之後,我如願拿到學位,但是,讓我學到更多的部份則是──無論人生中需要完成的目標有多遠大,都可以加以細分成幾個小章節,然後,為自己設定小小目標,並且在達成之後給自己小小鼓勵,一點一點收集小鼓勵就可以完成大目標。逐步掠地,總比一下子攻城容易,尤其是枯燥乏味的大城!

 

 

論文寫完後,我幾乎就不再吃波士頓派了。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搬離士林後,買波士頓派不再那樣容易,自然也就打消了吃的念頭;另外一個心理因素,則是脫離論文的壓力之後,波士頓派忽然就不再那樣吸引我了。可見,食物的記憶另有其錯縱複雜、盤根錯節的曲折,不單單是味蕾上的化學作用而已。

 

 

四月底朋友來家小住一晚,不小心誤開了三樓後面的陽台燈,朋友走後,我們也沒注意,幾日過去,後面鄰居好意來提醒我關燈......。鄰居的守望相助在小社區中特別溫馨,於是,我決定烤個蛋糕來聊表謝意。我的打算是烤個香草牛奶蛋糕送鄰居(她們家有小朋友...),而既然烤箱已開爐,也就順便為男人烤個可可蛋糕。

 

 

六吋的香草牛奶戚風。

之前做蛋糕,總是慌慌張張倒糊,急急忙忙送烤箱,從來都沒注意過蛋糕糊的表面也要「塗牆抹平」,這次,特意提醒自己,慢慢來,把蛋糕糊抹一下再進烤箱。據說,這樣從內往外抹成內低外高的樣子,可以讓蛋糕糊抓住模子邊緣而撐高蛋糕體,試試看嚕。

 

 

果然,表面平整很多,開花也開得漂亮一些囉!

 

 

這是妃娟的黃金可可蛋糕配方

 

 

倒扣放涼中。

 

 

黃金可可蛋糕,原配方說要烤50分鐘,這點讓我疑惑很久很久。因為之前無論烤哪種配方的蛋糕,從來沒有烤過50分鐘的長時間,不過,我還是乖乖的烤了50分鐘,結果......真的有點過久嚕。關於爐溫與時間,我還要再琢磨。

 

 

人算不如天算,香草牛奶戚風脫膜時,正巧碰上朋友來訪!

被迫脫膜很醜也就罷了,說不得,只好打包這款蛋糕讓朋友帶回家給小朋友囉!

 

 

吃了一塊,果然好味道!

 

 

 

不完整的蛋糕不好意思送人,於是,稍稍改裝一下。

正巧冰箱中有鮮奶油,就拿來打發當作夾餡做成可可波士頓派,送人也好看多了!

有了奶油餡,也不怕鄰居小朋友不敢吃可可蛋糕。這下,就可以端著蛋糕出門囉。

 

 

這是老公的專享蛋糕。

老公超怕奶味,所以我在奶油餡中加了一點檸檬皮與檸檬汁,藉由水果的香味與酸味來沖淡奶味。

當然,奶油餡也抹得少一些。

 

 

 

黃金可可蛋糕味道很好吃,只用少少可可粉就可以做出巧克力香味,比起融化巧克力來做成的蛋糕,想當然爾,熱量少很多!美味不減,熱量減,就是個好配方組合!拿來做成波士頓派也很適合。只是,如果還是要問我:自己做的波士頓派好不好吃?......嗯,就說了,味覺的記憶這件事本來就不是1+1==2那樣簡單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