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和風沙拉

 

 

我很不會料理青菜。正確說法是,我很不會〝炒〞青菜。任何青菜到我手中,只要是油炒,就全成了同一種樣子、同一種味道。空心菜、波菜、A菜、清江菜...這些綠色蔬菜過炒後,個個都變成了面目模糊,再也沒有特色!沒特色就算了,更嚴重的是──很不好吃!炒青菜,我的油溫低、油量少,炒起來不乾脆、不清爽,溫溫吞吞,完全沒有青菜該有的爽脆樣,更像是加了油水煮過的青菜!因為炒得不像樣,所以,只好學會變化青菜以藏拙!如果能夠,其實,我更愛的是吃生菜,可惜,台灣的環境種出來的生菜不能安心入口,少了很多變化。不能生吃、不會快炒,那就燙青菜吧!雖說燙青菜會把青菜當中的營養都破壞掉,但是,好歹還是保留了蔬菜的纖維質,至於,其他的維生素、礦物質,就從水果來補充吧!燙青菜需要有變化,如果千篇一律,那比炒青菜更糟。炒青菜起碼還有油的噴香味,燙青菜了無味道,得靠其他味道來提香。

 

 

高麗菜心燙熟。

 


金針菇燙熟,放入冰水中,冰涼。

青菜的搭配有沒有邏輯可依循?理論上有,可是我沒有,我的配菜邏輯只是因為想要在一餐中吃到多種青菜,所以,盡可能搭配各種青菜!有啥青菜就盡量配。


燙好青菜擠掉冰水,水煮蛋切1/4片,稍稍擺盤,擺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淋上胡麻醬。進口超市都有胡麻醬,大瓶小瓶都有,我用的是COSCO的天線寶寶牌。(有一個天線寶寶的標誌啦...)

 

 


要上桌前,把乾燥海苔用手捏碎,隨意鋪在上面就可以。

 

 

胡麻醬潤滑的油脂可以去掉青菜特有的澀味,增加青菜與蛋的滑潤感;加入海苔增加鹹香與酥脆感,胡麻香氣與海苔鹹香,讓味道更有層次也更均勻。

 

 

主食就配上涼拌拉麵。趁麵下鍋煮的時候,開始調味。

 


蒜頭剪碎,加入醬油、麻油、醋、七味辣椒粉、匈牙利紅椒粉、鹽、胡椒、花椒粉,調勻。

份量隨意,邊調邊試味道,才能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味道。

 


加入香菜末,提香。

 

 


煮好的拉麵過冰水,放盤上,再把調好的醬汁淋到麵上,攪拌均勻。

 


收拾一下盤面,理出一ㄍ喜歡的形狀來,就可以上桌囉!

 

 

 

清清爽爽、涼涼快快的午餐就可以上桌囉!我是懶人,超喜歡這種搭配方式,燙完青菜後可以煮麵,趁空檔可以調味、擺盤,上桌前只要拌拌就可以。夏天的午餐,主婦應盡量減少自己在瓦斯爐前的時間,以免料理還沒好,倒是先上了一堆火氣,汗流浹背的午餐,無論對煮、對吃的人都是一種大負擔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