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桂花寒天凍。

 

 

前年,三阿姨託婆婆送給我一大袋乾燥的「石花菜」,說是要給我「吃著玩」。我猜,三阿姨應該是覺得我這南部人可能不識這種海邊特有的好東西,所以给我一包,讓我吃吃看!婆婆轉交給我的時候,略略解釋了一下,說是住海邊的三阿姨找相熟的漁夫買的,確定是天然海底的石花菜,慢慢晒乾製成,所以很乾淨!三阿姨另外也送給爸媽一袋,好讓長年吃藥的爸爸可以降火氣、清毒素、淨化一下身體。我收過輕蓬蓬的二袋石花菜,感受到沉甸甸的深刻情意。謝謝阿姨!

 

 

這幾年,「寒天」忽然成為當紅炸子雞,非常火紅。據說,寒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胃蠕動,而且是低熱量、低GI值的好食物。那,比例要怎樣煮?婆婆回答得語焉不詳,只說一小把配上一鍋水!重量、容量完全但憑心証。於是,我也就隨意的配。這次用的比例是,乾燥的石花菜40克配上3200CC的水,煮滾後,小火續滾20分鐘。這樣煮出來的寒天凍是我比較喜歡的軟口感,如果喜歡硬一點口感的人可能要把水再減少一點。

 

 


石花菜洗淨,略略泡一下水,放入加滿水的深鍋中煮。

 

 

我打算煮來當小甜點,希望口感近於「愛玉」般的柔軟,所以,水加得比較多。

 

 


煮好後,過濾,倒入另外乾淨的鍋子,放涼。之後,就會變成〝凍狀〞的口感囉!

 


要吃的時候,切成小塊丁,放入透明的玻璃碗中。

 

 

拌入蜂蜜水,放點桂花醬,就是冰冰涼涼的小甜點囉!

 

 


也可以加入牛奶當早餐,混入椰奶+西米露也不賴。

 

 

除了桂花醬、蜂蜜、牛奶以外,我先後還試驗過市售的「蔬果汁」、「蜂蜜綠茶」、「椰奶」以及自製的「檸檬汁」,味道都很合拍。也可以混入綠豆湯、紅豆湯、各式甜品湯中,當然也可以入菜。不過,若要入菜或是涼拌,應該把寒天凍煮得稍稍硬一點,這樣整體看起來比較有型、也會比較有口感。不過,我還是最愛在夏天吃寒天凍,把軟嫩的寒天凍混在飲料中,稀哩呼嚕的喝,滑嫩的口感順著咽喉一路滑下,還真是透心涼!

 

 


早餐。馬鈴薯泥+水煮蛋+寒天凍飲,意外的相合呢!

 

 

還好,乾燥的石花菜很能存放,只要保存得宜,還可以慢慢煮一個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