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錦炒飯。

 

 

這幾年,飲食節目忽然成為電視節目的顯學,各種烹飪節目如雨後春筍般不斷開出,公開討論飲食與廚藝作法不但不歐巴桑,甚至變成一種流行。哎!想當年,我還在民視電視台的時候,製作人問「有沒有新型態的節目」時,我曾經建議開「烹飪節目」,結果,話一出口,引起哄堂大笑,一句「就別歐巴桑了吧!」硬生生把我的良好創意給抹煞掉了。沒想到,過不多久,每個電視台居然都開出了烹飪節目,而且收視率都很不錯,只是,可惜了我的「先見之明」。

 

 

不過,我最想開的烹飪節目跟現在電視上當紅的烹飪節目還是有點差別。我最想做的節目是結合CALL IN 與烹飪的帶狀節目。每天半小時,由一位主持人與一位專業廚師把關,節目中還得有一個大冰箱放滿各式食材以應付各種狀況。每天,開放觀眾CALL IN電話或是傳真來點菜,由廚師現場烹煮,一方面可以跟觀眾互動,一方面還可以教導大家善用食材增進烹飪技巧。這個節目型態的發想主要是針對想學做菜的年輕人,讓她們願意下班後回家自己做菜,不需要另外購買食材,就針對自己冰箱中現有的食物來變化。也就是說把方式改為讓觀眾點菜,廚師做菜,跟現在的單一交流(廚師片面示範教學)方向不同。

 

 

我偶爾也看烹飪節目,有時候,看到廚師示範特別技巧也會心動、也會心有戚戚焉,但是,臨床表現上,卻常常落入「知識」是「知識」,無法變成「常識」的困境!也就是說,看得懂卻不會用!我想,像我這樣的人應該很多!況且,在購買食材這件事情上,每個人都有很大的盲點,平時會吃的食材就會買,不吃的食材怎樣也不會列在購物清單上,所以買來買去都是差不多相同的菜色。又因為作法無法提升改進,對於食物本身的搭配也受限於經驗而無法求新求變,煮出來的菜餚也就大同小異,煮久了,家人吃的索然無味,做菜的人也會漸漸失去做菜的興趣與信心。我覺得這樣的模式應該被改變,總得有人來示範教學教導做菜──做的是我們家愛吃的菜。當然,我也不反對學習新菜色,只是,針對某道菜特別去購買食材,其實,很不合乎人性。除非是拿著紙筆、端坐在電視機前聽寫,要不,到了超市,誰還能記得到底要買多少材料、多少重量呢?

 

 

如果,節目型態稍稍改一下,由觀眾CALL IN 點菜,由廚師做菜,不但能示範教學,還可以學習新的菜色組合方式,對廚藝簡單的現代新手家庭主婦來說,應該會幫助更大。以下,就來示範節目型態。

 

 

「型女大主廚」節目現場

主持人:「我們現在來接聽一位嘉義李小姐的電話,李小姐請說。」

李小姐:「你好,今天週四,我家冰箱沒啥菜了,可是,我需要解決兩個人的晚餐,又不想吃泡麵。」

主持人:「沒問題,週四晚間、冰箱沒菜很正常,週末到了嘛。李小姐,請告訴我妳現在手邊有哪些材料?」

李小姐:「我有1顆紅洋蔥、兩條培根、一片豆乾、一支蔥、幾隻蝦仁以及兩樣各剩下幾片葉子的青菜,還有一大碗白飯。」

 

 

於是,隨著電話唸到的菜單,助理人員開始備菜,大廚開始準備。

 

大廚解說:「依照李小姐的材料,我們來作一道什錦炒飯。首先,我們先把材料依照順序切好,切的時候務必盡量注意把食材切成同樣大小的塊狀,食用的時候比較容易入口。」


 

大廚解說:「先把材料切好、準備好,到時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忘東忘西。」

 


 

大廚解說:「青菜的選擇可以很隨性!如果是用葉菜類,那就最後再加,可以增加炒飯的顏色,也可以保有蔬菜的鮮脆口感。不需要經過水煮,這邊示範用的是花椰菜與豆子,這兩類青菜都比較需要花時間烹煮,所以先煮過再炒比較容易同步熟透」。

 


我超愛鹹魚炒飯,買鹹魚從來都只是為了炒飯。

 

大廚解說:「炒飯的時候可以加入一點魚肉片,各式魚都可以,如果是生魚,那就先把魚片煎熟,再徒手撥成小塊,份量不要多,重點是要取其鮮味。使用罐頭魚類也可以使用,只是要注意湯汁不要一起倒進鍋中。」

 


 

大廚解說:「煎魚後的鍋子,原鍋就可以下料,先把需要爆香的香辛料放入,略炒。等到香氣出現之後,放入培根丁與豆干丁混炒。小火慢炒就可以,讓培根丁可以慢慢將油脂釋放出來,增加香氣。這時候炒菜的重點在於保持各類食材的口感,如:培根丁酥脆、豆乾香嫩。」

 

 


 

大廚解說:「把白飯先打散,再倒入鍋中,慢慢把飯拌鬆、混合均云。動作要輕、不要壓、慢慢打鬆飯團就可以。」

 

 


 

大廚解說:「等到所有材料都已經混拌均勻,所有米飯都已經鬆動,可以熄火並且開始調味。調味的時候一定要試吃,調味料可以用黑胡椒、白胡椒、義大利紅椒粉、西洋香料、辣椒粉、咖哩粉、七味子...都可以自己試試看。」

 



 

 

大廚解說:「拌好之後,就可以盛盤上桌,大功告成了。這是今天李小姐簡單利用剩下的一點材料做出的『什錦炒飯』。這到炒飯其實用到的油量很少,可以配合的炒料卻很多,除了冰箱中剩下的菜餚可以用,也可以加入果乾、堅果一起混炒,變化很豐富。單吃不單調,但是,如果還有其他食材,配上一盤沙拉或是青菜、一道湯品、一盤肉類,也可以變得很豪華,請大家試試看。」

 

主持人:「好的,謝謝大廚的說明與示範,希望可以幫上李小姐的晚餐。」

李小姐:「我做好了,謝謝,真是太感激了。」

 

 

 

...................................................以上狗血鏡頭只是一場黃粱夢,黃粱熟ㄌ,夢也就醒了...............................................

 

 

我常常做這種「拌飯」。就我自己想,這種作法不太算是「炒」飯,第一、我用的飯都是熱的;第二、我每次把料炒熟後就熄火,然後慢慢把飯料拌好;第三、我用的油量很少,只是靠料的味道來提飯的味道。每次做「拌飯」,就跟煮泡麵一樣,很多料都可以放入,最高紀錄可以放15種料,吃過拌飯的朋友或是客人都很讚美,算是拿手菜之ㄧ。男人很會煮泡麵,他煮泡麵不像我加很多料,但是總能在很多料中挑出可以跟麵相合的食材,這種天份我沒有,只能「多以補拙」,總算,平分秋色,各有擅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