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吃秋葵。

 

 

秋葵,媽媽叫它「黑骨仔」,是一種有粘液的植物,關於它的植物黏液,老一輩的說法是可以保護胃壁。小時候,第一次吃到秋葵,差點沒吐出來。這是什麼菜ㄚ?不但長相奇怪,一口咬下居然有粘液,而且還滿嘴一顆一顆白色小丸子,...... 簡直就是外星怪物!那一次的經驗只能用「非常驚嚇」來形容。此後,偶爾在餐桌上看到秋葵,我都是視若未睹,相見不如不見。

 

 

長大後到外地求學,無意中,在超市看到「黑骨仔」,沒想到它居然有個美麗的名字--秋葵。就因為這詩意的名字,我竟開始改變印象,漸漸的喜歡起這樣青菜。喜歡,非常喜歡,甚至到了看到必買的地步。秋葵條狀涼拌,是一道開胃又清涼的小菜;切成立體小片,更是美麗的五角型裝飾品,燙好切好後隨意灑在煮好的粥、沙拉與肉塊上,又有造型、顏色又跳,可愛得不得了。

 

 

今日上市場,意外碰見,免不了要挑幾隻回家。

 

洗淨、去頭、開水燙熟、冰箱放涼,隨時可以拿出來加菜。

 

 

 

削頭的時候,順便沿著它的線條略削一下,做出一點簡單的造型。

我喜歡秋葵五角的造型,好可愛。

 

 

特殊造型可以拿來變化,增添一些飲食上的樂趣。

我明明就是設計蝸牛造型,老公卻說這是惡魔的角!差真多!

有了這樣可愛的造型,小朋友應該比較可以接受這種奇怪食物!

 

 

清涼好吃又開胃的一道小菜。

 

就看心意淋上喜歡的醬吧,如果不能盡如己意,那不如到餐廳吃飯吧!

 

 

冰鎮過後,取出秋葵小小擺盤,淋上蒜頭醬油,端上桌,美麗又開胃。不用蒜頭醬油也可以用其他醬料替代,和風醬、芝麻醬、胡麻醬...都可以。偶爾,我會在秋葵燙好之後,縱切成小片五角形,層層疊疊擺滿一小盤,也很可愛。我常常買一大把、燙熟後放入保鮮盒中、置入冰箱,想吃的時候拿出來,隨當天心意調整醬料和切法,變化豐富。就算有客人來,只要留心擺盤,也可以是一道上得了桌面的涼拌小點。

 

 

據說秋葵可以「顧胃」。長輩們對於有「粘液」的食物都說可以顧胃壁,真相如何,我不深究。但是,秋葵有豐富的纖維卻無庸置疑。簡單的料理方式,低熱量的吃法,想來就很健康。購買的時候,要留意:

 

1.表皮,光滑乾淨沒有損傷。

2.輕壓壓看〝肚子〞,飽滿柔軟有彈性。

3.輕壓一下蒂頭的地方,新鮮柔嫩多汁。

4.如果有小條的可以挑,那就不要貪大條。

 

仔細挑選,才能挑到細嫩飽滿的秋葵,要不,硬粗的纖維可是吞不下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