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食沙拉。

 

 

「一日五蔬果,癌症遠離我。」衛生署喊出口號,鼓勵民眾多吃蔬果,多吃蔬果有益健康。這個觀念人人都知道,但是,老實說,還真難辦到。試想想,每天要在午餐與晚餐中吃到五份蔬果(這年頭,有空吃早餐已經難能可貴,就別奢求早餐營養均衡了...),平均每餐最少要吃到兩種蔬菜,而且,還得有份飯後水果才能勉強湊到。「五」種已經難以湊數,「五份」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更不要說什麼「5、7、9」─「小孩五份,女人七份,男人九份」的夢想了!喝蔬果汁也許比較快,然而,市售清清如水的蔬果汁,除了糖分以外,實在很難讓人相信還有啥纖維與營養。

 

 

自從搬進新家,執掌廚房兵符以來,我常常困擾於蔬果不足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摸索,終於讓我找到一個好方法,解決了「一日五蔬果」的湊數問題!那,就是「沙拉」。沙拉的主要材料是蔬果,琳瑯滿目的蔬果,可以隨意挑選組合入菜,輕易解決蔬果不足的困擾!加上沙拉的製作簡單、材料豐富、變化多端,食用又清爽無負擔。於是,沙拉,就成為我家餐桌必備的主菜之一。

 

 

春天到了,桃李盛產,當季食材最新鮮,就拿桃子來做沙拉吧。我突發奇想的想著。剛好冰箱中有前一天醃好的桃子,因而,沙拉的準備非常簡單。

 

1.取出醃好的桃子,隨意切片,核不要。

2.蕃茄切成塊狀大小,量隨意。

3.取一小碗,加入一點冰開水,一匙有機蘋果醋,拌勻,淋在番茄與桃子上。

4.最後灑上梅子粉,再丟上幾顆葡萄乾就大功告成。

 

清脆爽口,酸甜好滋味的【春桃沙拉】。當開胃菜也行,沙拉也可以,當水果也沒問題。

 

 

桃子+蕃茄+花椰菜,午餐輕易就可以吃到3種蔬果,很容易吧!

 

關於【醃桃子】作法:

1.新鮮桃子洗淨,用鹽殺青以去澀味,我不愛桃子的澀味,所以,這段時間久一點,約30分鐘。

2.洗掉桃子上殺青的鹽水,之後,加入冷開水、梅子粉,按摩一下桃子,混合均勻,放入冰箱中過一夜,隔天就可以吃嚕。

 

 

除了桃李,春天的蕨類也特別鮮嫩好吃。春天的綠,特別油亮翠綠,春天的蕨類,也特別鮮美嬌嫩。媽媽說「過貓」這類蕨類蔬菜有種特別的味道,蟲不愛吃,所以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而野生的過貓也不需要化學肥料,因此,媽媽很愛買這類蕨類青菜。媽媽的作法常是拿來炒成「薑絲豆鼓炒過貓」,熱炒過的過貓,非常可口下飯;妹妹則是愛將燙熟了的「過貓」冰鎮,之後沾千島醬或是沙拉醬食用,當做冷盤來吃。兩種作法都很適合過貓這種蕨類蔬菜。不過,過貓沾沙拉醬的做法比較簡單,又可以去掉過貓特有的「咬舌感」,因此,我們都比較捧場。

 

 

媽媽很愛買「過貓」,我不時就會分配到一把。無論是媽媽的「炒過貓」還是妹妹的「過貓拌沙拉醬」,儘管兩者吃法不同,但怎麼吃也就是一種青菜,有點單調。過貓到我手中總不免要變化一下,照慣例,還是朝「多吃蔬果」這個方向去構思做法,稍稍做了改變。

 

 

「過貓什錦沙拉」─火龍果底下鋪的綠色蔬菜就是過貓。

 

【過貓什錦沙拉】作法:

1.過貓燙熟後,冰鎮,將水擠掉,放入盤中。

2.白色火龍果切小塊狀。白色火龍果比較不甜,較適合拿來做菜。

3.蕃茄切片狀鋪盤。

4.隨意灑上紅心橄欖、起司粉,少許海鹽、香料橄欖油(香橙味道)、檸檬汁調味就可以上桌。

 

 

大蕃茄+火龍果+過貓,一餐吃到3種蔬果,其實很簡單,如果再配上蔬菜湯,那就更豐富囉。

 

 

春天的果實、春天的蔬菜,屬於春天特有的美好,就這樣簡單的上了桌!

 

 

【香料橄欖油】:

愛吃沙拉,無非就是貪圖它清爽,因此,我總是偏愛油醋醬這種清爽的調味方式,為了讓油醋醬味道更豐富,我自己diy做香料油。

 

這次用的是香橙橄欖油。作法很簡單,將初榨橄欖油加熱至微滾,加入柳丁皮屑,略煮,之後熄火放涼就可以裝罐保存。因為加入很多的柳丁皮屑,因此,柑橘類特有的香味非常鮮明,拌沙拉、沾麵包都非常對味。

 

仔細刨下柳丁皮屑,香吉士應該也可以。

 

左邊是柳丁味道的香料橄欖油,右邊是大蒜味的香料橄欖油,好用又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