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香回味鍋。

 

 

自從搬到嘉義以後,每次回台北,除了辦事之外,幾乎就是所謂的「美食之行」。每次都是約好各路朋友到各種餐廳吃飯,要不,就是特地到進口超市買特別食材回嘉義自己料理。沒辦法,嘉義的美食餐廳實在非常有限。每次大快朵頤、吃的暢快淋漓之際,心裡就會特別留戀台北。

 

 

這次回台北,專程去吃「天香回味鍋」。

兩種鍋底──辣的有勁道,不辣的溫醇,兩種都很有味道。據說,這食譜本是皇室御膳,如今,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幾年,不少火鍋餐廳也都推出了仿「天香回味鍋」口味的湯頭,陸續也吃過好多種,但是,口味都不道地。口味這件事,其實很主觀,吃過原味鍋以後,會有一種曾經滄海的感覺;就像買過真的名牌包後,A貨再也瞞不了雙眼。

 

 

漂浮的是「佛手瓜」,據說,香港人很愛以這瓜煲湯,有養顏美容之效。

 

有機葉蘿蔔,粉奇怪,為什麼不是叫蘿蔔葉?

 

香草豬。

羊肩肉。一片肉片50元,這一片肉片,在嘉義,可以買到一ㄍ便當+養樂多。

 

我有怪癖。每次吃辣鍋,就愛煮麵,拉麵、泡麵都可以!麻辣鍋+泡麵==人間好味。

 

之前購買的餐券。

 

上頭蓋的章,清楚記錄了我們南遷嘉義的日期。距離上次吃「天香回味鍋」整整四年!換句話說,我搬到嘉義也差不多要滿4年了。想起那些在台北吃香喝辣的日子,真讓人無限懷念。想不到,繁華的台北城,最讓我念念不忘的居然是「美食」。

 

 

中南部生活開銷低,民雄有家「阿吉麵攤」,我們兩夫妻去吃,有飯(20元)、有麵(20元)、有湯(附湯)、有飲料(附飲料)、有青菜(燙青菜15元),一餐吃下來只要55元!有時候,老闆還會去零頭只收50元!便宜又大碗的飯、麵,很受當地學生歡迎。老闆下麵很大氣,年輕學子來吃麵時,麵碗裡的麵常常都要滿出來。我很欣賞老闆那種疼惜年輕學子的心意,那種總想要讓孩子吃飽的情意很動人。剛搬來民雄時,我從善如流的去吃過幾次。後來,搬家後,有自己的廚房,就再也沒去過了!

 

 

每次這樣形容給朋友聽,大家都好羨慕,我則是一臉苦笑。雖說,高消費不見得吃得到美食,但是,低消費保證只能吃到粗食。吃飽,沒問題;至於味道與食材選擇?那就不必太講究。純樸的鄉下,對於飲食,有純樸的情意,但是,我老是覺得少了點什麼!胃是吃飽了,心,卻常常沒有得到滿足。在民生物資缺乏的年代,吃飽是努力的第一要務;然而,時至今日,如果單單只在乎吃飽而一點也不講究美味,總難免讓人若有所失。因此,每當想起某種食物、某種料理時,我就會非常懷念台北的生活。

 

 

不過,話又說回來,處在一盤青菜120元、五片肉片300元的台北市,美味的代價,實在是所費不貲!台北居,大不易ㄚ!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四年前,搬來嘉義後的兩個月,有一次夜半回台北,特地去買了思念很久的滷味當宵夜。小小一包滷味300元,付錢時並不覺得怎樣;然而,轉念一想,台北300元的滷味消夜==嘉義6個豬排便當,頓時,手裡的滷味忽然就變得好重好重!

 

 

來來去去之間,我擺盪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中。可能,我在台北小小吃一餐,同時,也就吃掉了我嘉義鄰居一個月的午餐便當。難道,就沒有兩全其美的折中辦法?就不能在消費與美味之間找到一ㄍ平衡點ㄇ?難道,就只能在美味與簡樸中選邊站?這ㄍ議題太大,我處理不來!所以,我只好轉身走進廚房,企圖在我的廚房中找到自己的平衡點,雖然不免對自己貧乏的「廚易」感到失望!

 

 

現在,回台北的美食饗宴,是我偶爾對自己的一點放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