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改良版。

 

 

 

過年過節要拜拜,每逢大節日,媽媽都會幫我準備好三牲--魚、豬、雞,託妹妹順道帶來給我,然後電話中叮嚀交代拜拜的事情。拜拜容易,但是,處理消化拜拜後的食物卻讓我覺得有點困擾。全魚好處理,紅燒乾煎都容易解決;全雞也不難,放入烤箱加熱後,卸掉四肢來吃,其他的雞胸肉可以撕成細絲配沙拉來吃,處理也容易!每次困擾的就是這塊三層肉!

 

 

 

對於拜拜,媽媽很誠意,每次準備的三層肉都是又寬又長,我們總要分好幾餐才能把這塊肉解決。當天趁新鮮,切薄片做「蒜泥白肉」,勉強可以消耗1/4;其次,回鍋肉、各式炒肉片、各式燉肉...甚至切小丁炒飯、炒麵,總要變化多種方法才能消耗完一長條。有時候,拜拜不只準備三牲,還要準備其他食物,碰上這種情形,拜拜後,一整條三層肉就會被我用保鮮膜裹好,暫時先請到冷凍庫去休息排隊等消化。

 

 

 

再不好處理,也要想法子解決,拿著整條肉去丟掉,這種事情我做不下手!總得想想如何改變吃法,讓食物更容易被接受!常常逛「松露玫瑰」的部落格,很佩服她信手拈來就是一道道好菜的精湛廚藝,每次看菜都看得目眩神迷,雖然我一次也沒有跟著做過。站在廚房做菜的「我」跟坐在電腦桌前看菜的「我」,簡直就像無法重逢的孿生姐妹,總是她看她的,我做我的,互不相干。讀很多食譜、K很多菜單,功力仍然無法有效提升。有一次,偶然看到「蓋厲害蜂蜜」,看她把蜂蜜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變化多端,不僅打開了我對食材認知的疆域,也讓我重新體認食材配合可以更海闊天空。

 

 

 

沒學到做菜,但是,有學到重點。於是,這次我打算把傳統的中式食材,改變為西式烹調、西式吃法。

 

 

 

從冰箱取出、解凍過的三層肉。

 

 

 

這是預計要使用的調味香料。

 

 

作法:

1.取一個碗,倒入些許蜂蜜,加入義大利綜合香料、迷迭香、凱莉茴香、檸檬皮屑、乾辣椒末,拌勻。

2.礙於三層肉已經煮過,不好入味,所以退冰解凍後,先抹上鹽、黑胡椒以及蒜末,稍稍按摩,淨放一個小時,盡量讓它能入味。

3.烤箱預熱。我用180度。

4.將香料蜂蜜均勻抹上豬肉,厚厚抹上一層。送入烤箱,烤到表面微焦就可以出爐。

5.切成喜歡的厚度就可以上桌囉。

 

 

 

這是出烤箱的成品照。

 

 

 

切成薄片,稍稍擺盤一下,看起來就可口多囉。

 

 

 

配上蔬菜湯、沙拉、麵包,這樣的晚餐很豐盛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