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易版的五更腸旺

 

 

我沒有學過道地ㄉ「五更腸旺」怎麼做,沒看食譜也沒拜師學過藝,完全是我自己亂摸索出來的一道菜!作法沒啥特別,不過,這菜,是有故事的........

 

 

以前家裡開餐廳,逢年過節是餐廳最忙的時候,尤其是年後初一到初六的那段時間。每逢用餐時間,店內都會大客滿,人多到連端菜的服務生都要練就一套閃人的功夫,才能安全把菜送上壘。每天都操到人仰馬翻。那種忙碌的盛況,家中所有成員都要出動幫忙。以我簡單的廚易(真的是廚〝易〞ㄚ)來說,主廚的工作當然落不到我頭上,於是,我分配到的工作就是煮湯以及負責內外場的統籌分配。

 

 

照慣例忙翻了的某一天,來了一桌客人,點菜點了很久。老實說,餐廳在用餐時間其實非常注重「翻桌率」,唯有速戰速決才能接待更多客人,〝翻桌率〞代表著〝吸金率〞。效率,一直是過年期間訓練人員的第一要務。點菜的服務生當然很暸,但是,他還是在桌旁站了很久遲遲無法把菜單交回來。我從廚房這端望過去,遠遠看到他面有難色,一副非常搞不定的樣子。當機立斷,我馬上派出另一位比較資深的服務生前去支援換手,沒想到,過了五分鐘,他居然也深陷前線回不來。

 

 

什麼樣的客人這樣難搞定?說不得,只好由我親自出馬。起初我還以為是來了〝奧客〞,沒想到,客人很客氣也很有禮貌,他看著菜單,委婉的說著:「過年期間都是大魚大肉,餐餐都一樣,吃得很膩,因此想問問妳們餐廳有沒有其他比較不一樣的菜?」哇勒,忙翻的過年期間還碰上來出考題的顧客!,我一邊揮手撤退服務生,一邊接手菜單,耳朵聽著客人陳訴,心中飛快想著解決辦法。客人已經點了2菜1湯,因此,我只需要再補足菜單上沒有的兩道菜就可以主客盡歡。我瞄著菜單,腦子轉得飛快,討論以後,客人拍板定案接受了我的建議 ── 清爽的「青菜沙拉」以及好下飯的「五更腸旺」。「沒問題!」我輕快的回答著,臉上笑著,心裡卻不怎樣有信心。

 

 

青菜沙拉,這容易辦。燙過的青菜,冰鎮過後,擠上冰涼的沙拉醬,顏色好看又討喜,一上桌,就聽到客人滿意的讚嘆聲。至於「五更腸旺」,我有吃過沒做過。心裡很想把這ㄍ難題丟回廚房,然而,眼看點菜單絡繹不絕一直送進廚房,熱炒的區塊排滿備好的菜料等著下鍋,這道不在菜單內的「五更腸旺」,勢必會影響原來順利進行中的備菜炒菜程序,我甚至可以感受到老妹看到這張菜單時射來的冷冽白眼。想想,這ㄍ難題還是由我自己解決比較快。可是,煮湯這個區塊,只有勺子與單柄湯鍋,難道要我用單柄鍋煮「五更腸旺」?好像也沒人說不可以,人來人往,時間急迫,我考慮了幾秒,開始自己摸索著做!

 

 

取來煮湯用的單柄湯鍋,鍋內倒入一點油,放入蔥段少許、兩片薑片、兩匙辣豆瓣醬,稍稍拌炒。

之後,放入些許高湯,煮略滾。

將原本就已經魯透的肥腸切片狀,入鍋。(大腸一定要先煮到軟熟的地步才可以。)

湯再滾後,改中小火,再放入切好的薄片酸菜,並將鴨血切塊狀放入。

中小火滾上數分鐘,調味之後,就可以關火上桌。(鴨血不適合煮太久,否則口感不好。)

最後,我都會再放一點糖來讓所有味道更融合。

上桌前,再灑點香菜就可以。

 

 

出菜之後,原有的一點不安馬上被接下來的忙亂侵蝕掉,我甚至忘記去觀望一下客人的反應。沒想到,客人吃完買單之後,並沒有馬上走,坐在椅子上不斷地對廚房這邊張望、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服務生來傳話說客人要見我,糟糕,難道是要客訴菜不好吃?哎,果然不能亂搞!我放下手邊工作,邊以抹布擦手,邊往前走,甚至來不及問收桌子的服務生那道菜有沒有被吃光。硬著頭皮走到客人桌邊,心中想著被罵時要怎樣安撫他,沒想到聽到的卻是客人一迭聲的讚美。說:鴨血Q軟、酸菜脆口、肥腸軟嫩、味道不麻不辣,非常老少咸宜,真的很好吃...。呵呵,有這樣好吃ㄇ?我自己都不知道ㄝ!聽到是讚美,我放下了心中大石,綻放微笑,送走滿意的客人,驕傲的走回廚房。

 

 

人客ㄚ,你真是太可愛了!

 

 

從那之後,忽然之間,我家餐廳過年期間就多了這麼一道菜 ── 「五更腸旺」,而我是這道菜的唯一主廚。可能是過年期間大家吃膩傳統熱炒口味,想要換換口味;也可能是這道菜真的很下飯,因此,每次上桌都會被捧場的清光。愈多人捧場,我就愈得心應手做這道菜,心裡也就愈有成就感。於是,這道菜就成了我在家的唯一一道拿手菜,真是不容易ㄚ!

 

 

認真說起來,這樣煮法其實很不道地,麻辣的味道與香氣也都不足。不過,如果有人喜歡這ㄍ味道,卻又怕太辣太麻,這種簡易方式煮法,其實還真的挺老少咸宜滴!只要控制下鍋的時間與順序就好,非常容易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人咖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